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事件”惊动法学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6:1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今天的健力宝正在经历着一场股权变动的较量,这场较量不仅事关利益各方,同时也正在引起经济学家和法学家们的高度关注。昨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产权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但它是一条不归路。政府作为最初的国有产权出让人和改革道路选择者,应以正确的途径和最大的努力尽责,避免因自身的不当操作使各方(包括自己)都深受其苦,更不可于情急之时误出下策。这就是我们通过健力宝案得到的启示。

  知名法学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吴越则表示,国企产权改革的成败系于法治精神的确立,而改革结果与具体操作方式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作为拟转让产权的实际持有人的政府,退出过程中必须力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并尽责为之寻找合格的买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作为主操者具有最大的权力,同时也承担最大的责任。它必须对直接导致国企产权改革失败的决策和操作负责。

  他认为,最近发生的健力宝一案中,在公司转制三年来产权改革失败的矛盾彻底暴露和激化之时,当地政府最终选择了法外途径强行接管企业,其中过失有二:首先是当年选择新股东过于草率,缺乏对收购者最起码的资格调查,致使企业落入投机者手中,这正是政府作为当时国有产权出让人“选婿”的疏忽之过。其次是在万般后悔之下,却采取法外措施驱逐股东试图使失败的产权改革人为逆转,最终走进死胡同。这首先是一个违背经济学常识的下下策,进而是一个严重违反法律程序的操作。

  作为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专家,卢恺和他的团队在“健力宝事件”事发时就以之作为经济学界的典型案例予以了关注。在谈到健力宝的出路时,他表示,“从健力宝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说,尽快了断当前的纷争是将损害降至最低限度的唯一办法。”

  他强调说,“健力宝之乱从经济学角度可以给出非常细致的分析,包括从三年转制到本次股权变局,其中的利益各方都有怎样扑朔迷离的纠葛,各经济主体投入了多少成本,又获得了多少收益,每一笔经济交易背后都有什么来龙去脉等等。但是目前健力宝困局的真正出路在于,撇开复杂的经济关系和情感纠缠,重归法制轨道。”

  作者:陈筱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事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