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两会解读: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之后

  新华社记者赵承、杜宇、刘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引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的关注。

  “15%已经是比较高的速度”

  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将增长15%。有人认为,去年我们对外贸易增长已经达到35.7%,突破1万亿美元,今年确定15%的增长目标,是不是有点保守。

  杨圣明代表认为,从世界上看,贸易增长速度一般比经济增长速度高几个百分点。8%的增长速度,达到15%、16%的贸易增长速度是合适的。同时增长15%,也是相当不错的。杨圣明说,我们应该更加明确进出口贸易的目的,不像过去那样赚取外汇,而是为了取得效益。单纯追求高速度,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加工贸易缺少‘芯’”

  在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占了将近一半。杨圣明代表说,和一般贸易相比,加工贸易效益比较低,产业链也比较短,带动效应比较差。

  杨圣明说,“外贸额突破1万亿美元时,有些单位本来想庆贺一下,”但是,后来发现这好事情里面也有问题,就取消了。

  大量的投资,过多地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造成经济增长的成本高、代价大。虽然世界上很多名牌,都可以在中国生产,但只是在生产线上加工组装,利润很低,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两边高端的研发和营销为外商掌握,而我们是中间最低的部分。我们的加工贸易缺少“芯”。

  杨圣明代表说,我们与其说是靠贸易赚外国人的钱,不如说是靠廉价劳动力赚钱。这是不可持久的,在一些地区出现的“民工荒”已经敲响了警钟。

  长短不齐的“双腿”

  杨圣明代表说,外向型经济有“两条腿”,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现在这“两条腿”长短不齐,相差甚远。

  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总量达到1.15万亿美元,但是境外投资只有300多亿美元。

  杨圣明代表说,发达国家如美国对外投资是贸易总量的3倍,在欧洲国家可以达到5倍。他们更多地赚的是对外投资的钱。但是,在我们国家这个关系却颠倒过来。我们需要补长对外投资的“短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