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两年以上未开工的工业开发区坚决收回土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5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市政府已表示将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加快盘活工业开发土地的存量,对已经批准两年以上仍未开工建设的工业开发区,要坚决收回土地。

  目前上海制造业的发展重心已转向郊区。占上海陆域面积九成以上的郊区目前正在实施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居住集中的“三个集中”战略,其中工业的布局正加快向高质量的
园区集中。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最近在一次大会上表示,要逐步削减镇、村工业点,对村级零星工业点和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及基本农田保护区周边的工业区、工业点要加大整合力度。鼓励乡镇和村以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临近工业园区的开发和建设,实行股份制。凡两年以上未开工建设的已批准的工业园,要坚决收回其土地。

  工业开发土地的清理已在上海郊区全面展开,不少地区都已建立项目评估和督查体系,对投资质量差、投资量不足或长期“开而不发”的项目,或是督促限期提升投资质量,或是实行项目退出。

  记者在上海主要的新兴工业开发基地嘉定区了解到,在开发区的集中清理中,这个区去年一年已把工业区数量从19个减少至7个,面积从1.26万公顷减少到8700多公顷,提高了土地集约化水平。“招商引资”也正在转向“招商选资”。据统计,去年3月份到目前,嘉定区已有近70个投资项目被淘汰,引资质量明显提高,外资平均单个项目投资3200万美元,平均投资密度每亩地达到36.2万美元,内资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达到1.1亿元人民币,平均投资密度每亩地为167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上海将提高工业园区间的产业关联度,加强投资项目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各工业园区将明确产业定位,实行垂直分工、错位竞争及差别发展,完善工业园区对大企业、大项目的承接和配套功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