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设立资源性物流园区优势独特 博览会成为轴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44 新桂网

  2004年11月6日,历时4天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完美落幕,中央把一年一次的南博会定在南宁,等于把广西推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性经济中心位置。南博会选择广西,最大的因素是区位优势。但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则需要时间和考量。就南博会的功能,吴仪定了货物“走进来”、资本“走出去”调子。南博会是温家宝总理亲自倡议、以落实“周边是首要”政策、发展与东盟国家面向和平与繁荣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东盟之间多方合作的唯一常设机构。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成
为继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后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南博会很可能成为具有实质性影响的国际组织。

  据初步核算,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65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75387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384亿元,增长8.3%。第一、第三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2%和29.0%,分别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达到11547.4亿美元。我国已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进口量占亚洲进口总量的1/5,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出口市场,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第1位。2004年国内需要的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占进口总额的90%。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1月31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市场形势分析及2005年预测报告》预测,2005年GDP增幅在8.5%左右,投资增幅大约在20%,CPI涨幅约为3%左右。报告认为,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等深层次原因。

  从投资体制看,这些行业主要依赖国家投资,各类投资主体在市场准入环节和市场竞争中尚不能得到公平对待,无法保证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从价格形成机制看,重要能源、原材料价格不能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其产生原因有成品油定价机制、煤电价格矛盾等。

  我国发展到现在的阶段,走上区域整合的道路是必然的趋势。前2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形态,主要靠点状带动,4个特区,14个沿海开放城市,带动整个中国发展,现在来看,这个点状拉动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低水平重复,形成地方性恶性竞争。改变这种方式的方法就是扩大区域,在世界上这样的趋势非常明显,(比如)欧洲不同的国家组成欧洲共同体,提倡经济全球化。

  从趋势上来看,点状拉动一定会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或者说是组团式城市群为中心发展,也就是发展到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就是适应这样的趋势发展的。而泛珠三角战略从提出之初,就明确了“自愿参与、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强调市场规则下的利益兼顾、利益分享,其目的是追求区域整体利益和各自比较利益的最大化。泛珠三角的安排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有力地促进区域内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为加快形成区域内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的“无障碍”的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东南亚来看,东南东盟10国国际贸易总量7500亿美元,去年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达780亿美元,东盟对中国的依存程度,已明显高于对美日的依存程度。而且不论从地缘关系判断,还是从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来分析,就我国国际战略安全保障而言,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至少应占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1/3,静态测算2500亿美元以上。

  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看,广西作为双向沟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门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背靠泛珠三角区域,面对东盟,此为地利。

  从政策角度来看,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协调和指导,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到境外投资兴业,拓展国际市场……”。此为天时。

  而以往广西对自身的定位或许妨碍了发展,宁愿在西部经济圈领先而不愿真正融入华南经济圈,使广西的发展偏离了经济发展的主轴。广西工业化率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名列第27位。但广西的经济弱势,可以促使其放下包袱,抓住机遇,发展成为中国内地、东盟之间无贸易障碍省份,消除原料、产品、投资等的流通障碍,减少不必要的交易费用,成为促进两地产品交易和资本投入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广西拥有三个沿海港口,如果自身整合得好,再联合泛珠三角区域,就可以形成一个现代物流群。谋求整个区域战略平台的提升,在更大的范围内共同发展,这是实施泛珠三角战略的一个关键。根据市场发展的规律,谁有最有利的优势,谁就可以把握市场的命脉。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的高位运行,能源和资源的短缺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稳定在70%左右,煤炭是我国最基本、最重要的能源。从石油和化学工业两个重要的能源消费行业来看,年能源消费量约2.7亿吨标煤,占全国工业能源消费量的近1/5。很多石油和化工企业被国家统计局和原国家经贸委列为重点用能单位,属国家能源监控的重点。近两年来,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使石油和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部分地区的能源紧张甚至使企业难以正常生产。

  据统计,04年我国煤炭产量已超过19亿吨,同时需求也在持续高涨。而且当前石油价格坚挺,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煤炭紧张局势。如何缓解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用煤难”,使能源问题不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桎梏”等课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体现。以沿海省份福建为例,受近期国内煤、电资源紧张,供需存在较大缺口的影响,福建省煤炭进口呈快速增长势头。04年上半年,福建省累计进口煤七十余万吨、价值二千八百余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一点九倍和二点九倍。其中,国有企业是福建省煤炭进口的主要力量。04年上半年,国有企业进口煤二千四百余万美元,占闽省煤进口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四。

  据福州海关专业人士分析,电力短缺是导致04年上半年福建省煤炭进口激增的主要原因。有关数据显示,04年一至四月,福建省总发电量为一百九十七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只增长百分之六点一,而全省用电却同比增长近百分之十七,全年缺电达十八至三十三点六亿千瓦时。

  此外,国内煤炭供应总量不足和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也是导致福建煤炭进口激增的重要因素。煤炭需求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中部等地,而中国煤炭生产主要集中在以山西、东北为中心的能源基地,交通运输成为煤炭销售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铁路运力不足、治理公路超载超限等因素导致国内交通运力紧张,增加了国产煤进入福建(以及其他沿海省份)市场的后期成本。近年来,福建省内铁路车皮占用量大,周转不畅,导致省内装车普遍困难,近期铁路运力尤为紧张,已明显影响煤炭发运。铁路运力紧张主要是因为:1、经济快速发展,导致运量大幅增加,铁路建设跟不上经济的快速增长,运力不足。目前全国各地每天向铁路部门申请车皮数量达30万辆,而铁路只能满足10万辆左右,满足率仅33%。2、国家组织电煤抢运,占用其他货物运输车皮,导致其他货物积压滞留。为疏散其他货物滞留压力,目前铁路运力较多向其他货物倾斜,又导致煤炭运力更趋紧张。3、汽车反超载使得大量货物从公路运输流向铁路。

  另外,国际国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将支撑煤炭价格上扬。去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一路走高,而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压力也在增大。由于石油和煤炭间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两种商品的价格也密切相关。石油价格上扬,将刺激煤炭需求增加,直接拉动煤价上扬;同时,油价上扬将加大煤炭的运输成本,推升煤炭价格。但由于煤价变化与油价的变化有一定的时间差,通常要滞后3个月至6个月,因此前期的高油价对煤炭价格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与我国接壤的越南北方,其丰富的褐煤储量,可以成为具地缘优势的我国南方诸省开拓稳定新煤源的目标之一。

  根据越南煤炭发展规划,该国计划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300万吨至2400万吨。为了大力发展煤炭产业,越南决定在2003年至2010年间投入9.25亿美元用于煤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越南政府对发展煤炭行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要使煤炭行业成为该国的支柱产业。据报道,04年越南煤炭总公司已接到各国煤炭进口定单约1200万吨。但据该公司总经理称,即便该公司所属企业满负荷生产,也只能出口900万吨煤炭,这一指标已比上年增加近400万吨。预计今年煤炭出口价格将上涨15%—30%,是越南煤炭业出口创汇的“黄金机会”。另外,越方认为,越南煤炭储量充足,尚有较大开发潜力。

  04年以来,越南煤炭生产经营形势看好。据越南《人民报》报道,截止04年8月,越南煤炭总公司共生产和销售810万吨煤,比去年同期增长16%。

  其中已经出口28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4%;在国内销售煤炭53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

  再从另一大宗进口产品铁矿砂来看,随着我国钢铁业的持续强劲增长,每年上千亿元的资金投入炼钢炼铁,使我国钢铁业对铁矿石的胃口巨大,国内的铁矿石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中国钢铁业目前的铁矿石进口量已经十分惊人——被称为“全球吸铁石”的中国目前是世界铁矿石市场最大买主,2001年进口铁矿为9239万吨,比2000年增长2200多万吨,2002年进口1.12亿吨,2003年由于宝钢马迹山等矿石码头功能进一步发挥,进口量仍大幅增长,达到1.48亿吨,已超越日本、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而2004年进口铁矿已逾2亿吨。从2003年进口数据来看,铁矿石进口量增幅最大的分别是瑞典、越南。其中从瑞典进口80.8万吨,同比增长446.23%;从越南进口66.5万吨,同比增长110.31%。

  从全国钢铁的增长来看,目前民营企业钢产量占年全国总产量的10%并逐年增高。在丰厚的利润吸引下,近年我国河北、山西、江苏、浙江、福建、辽宁等省国有、民营钢铁企业争先恐后扩大生产规模。由于2002、2003年新建钢铁厂的相继建成投入运行,铁矿石的需求加大,资源不足,运输困难是不可避免的现实。由于市场机制的调控,涨价因素和降价因素交织在一起,预计价格还会继续保持当前的强势价位,最近几个月以小幅调整、基本稳定为主。矿产品是钢铁工业的食粮,这些钢铁厂建立起来后,由于大部分无能力自营进口,铁矿原料将难以保证,有可能成为“无米之炊”。

  从福建省来看,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钢铁的热情高涨,特别是福建原来产能偏小,钢材品种缺口较大,再加上沿海港口优势和民间资金充沛,于是出现了一窝蜂争上钢铁的“壮观”景象,大有三五年内钢产量便会突破2000万吨之势。以下是部分福建在建钢厂或正在洽谈欲建钢厂的情况:

  山西海鑫集团决定在宁德樟湾港首期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年产钢500万吨规模,主要产品是板材和棒线材。工程已经通过论证,先期投入已达3亿元。

  长乐市提出建设“百亿钢铁城”目标,吸引已在全国各地依靠开办小轧钢厂掘得第一桶金的600多位长乐籍企业家回乡兴业。其中总投资10多亿元的海鑫冶金项目已经动工,首期年产钢铁60万吨,不锈钢制品10万吨。二期扩建后可年产钢铁200万吨、不锈钢制品50万吨。闽航特钢项目投资10亿元,也已动工,将建成百万吨钢铁厂和配套码头。宏顺型材有限公司等八个总投资7.75亿元的项目已举行签约仪式。

  福清江阴岛正与台商紧锣密鼓洽谈,首期台商准备投资50亿-60亿美元,建成600万吨钢规模。主要产品宽厚板、冷轧薄板、涂层板等。

  鞍钢利用进口闲置设备,已经在福鼎县成立鞍钢福鼎分厂,年产棒线材100万吨。原国企龙岩钢铁厂因经营不景气,1亿元卖给了外商。外商通过改造后也要形成100万吨钢能力。福建三钢集团2005年钢产量将达到300万吨,产品结构实现大的调整。

  虽然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民经济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钢材旺盛增长的消费基础并未动摇,预计短期内铁矿砂进口增长的形势不会改变。同时由于国际海运运费在短期内也不可能有较大的回落,其进口的高价将持续一段时期。从以上数据来看,在广西构筑专业性的物资贸易物流平台,有着很现实的可操作性。

  目前全国有许多港口及干散货货主也在酝酿开发物流业。例如大连港以建设二十万吨矿石码头为契机,联合东北十一家钢铁厂开展物流一体化的研究。天津港以新建十万吨级粮矿码头为基础,已建立一个大型的干散货物流中心。上海港及湛江港也分别确定了以长江沿岸及西南地区的干散货客户作为服务对象的物流规划。

  宝钢在推动中国干散货物流发展中十分活跃。宝钢出资建造的马迹山二十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将在近期投入使用,据宝钢物流主管声称,为宝钢服务仅是该码头功能的一部分,为内地大型钢铁企业如攀钢、武钢提供进口铁矿石物流中转服务是该码头的另一项重要功能,这样宝钢将进入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行列。并且宝钢还将进军长江航运,为内地钢铁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由于大部分中小民营钢铁和高耗能企业采购分散,需通过第三方进口。以钢铁行业为例,钢厂生产有高度的自动性,每日、每月原材料供给都十分有规律,它们越来越依赖于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给,以降低有关成本。作为原料渠道供应商同时为多个钢铁厂服务,这就避免了每个钢铁厂都设一个摊子。另外,它对多个钢厂的原料供应在时间、数量上进行协调,有助钢厂降低成本、减少库存、提高效率。

  基于广西与越南良好的地缘关系和近年来两地政府与民间的密切往来,充分利用港口优势以及越南丰富的资源,建立进口越南煤炭和铁矿石的转口口岸,发展转口贸易及干散货第三方物流服务业,构筑越南和广西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网络,达到三赢的结果。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保障资源的供应,保障资源供应必须物流先行,否则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而目前国内铁路运输存在严重的瓶颈现象,高速公路网络不完善。而海运成本低,运载量大,广西可利用现有的港口优势,整合周边国家特别是越南的资源,改变目前边贸物资交易小而散乱的局面,做大进口规模,同时可带动关联产业。在如此天时地利的大环境下,广西完全可以与越南对应的政府部门或国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构建物流平台。建设物流园区,是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的捷径。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的高位运行,在可预见的3-5年,国内资源性物资的短缺难以解决,资源性物资进口有着充分的市场空间。

  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是第一要素,拥有的或潜在的可利用的资源提供了物流园区建设的可能性。物流园区能够带来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下面3个方面:集约功能:物流园区集约了物流主体设施和有关的管理、通信、商贸等设施,规模大,集约程度高。园区集中库存,降低库存总量,可以实现有效的库存调度;同时在园区内可以全面处理装卸、储存、搬运、流通加工、信息传递等工作;

  转运功能:可以有效集约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实现综合运输、多式联运的最有效转化;

  指挥功能:物流园区是整个物流系统的集中信息汇集地和指挥地。

  鉴于这些优点,只要市场有需求,自然条件许可,物流园区自然有建设的必要。

  建设物流园区,市场需求是第一考虑因素。脱离市场的实际需求是物流园区陷入困境的最主要原因。物流园区要针对市场需求,依托自身资源来进行自我定位。对于临近人口密度高的大型城市而言,配送型物流园区是选择方向。对于制造基地来说,大量的货物运输提供了集中物流作业的需要;对于以中转贸易为主要功能的广西沿海来说,港口型物流园区是可选模式。

  目前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环保风暴”让大家认识到绿色GDP的概念,凸显政府加强对国民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说,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经成立了绿色GDP联合课题组,准备在今年实施试点工作;同时还将研究绿色GDP的衡量指标,将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形成衡量选择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标准。

  发展第三产业正是符合政府提倡的绿色GDP的概念。中国服务业目前的规模较小,大约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此外,中国服务业8.3%的增长速度也落后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相比之下,以美国为例:服务业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80%,对经济的整体增长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经过几十年向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转换,在刺激就业、推动技术、效率和新资本形成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对于中国服务业来说,是国民经济中增长空间最大的行业之一。2005年可以说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向我们预示着服务业未来几年的光明前景。(来源:香港文汇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