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钢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迁离后北京天会更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32 新华网

  首钢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文韬)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正式批准首都钢铁集团将其钢铁冶炼系统全部从北京市区迁到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在那里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这意味着中国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最系统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正式启动。

  根据已批准的计划,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涉钢系统2008年将完成全部搬迁,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三产等业务。另外,随着首钢的搬迁,北京石景山区其它企业的冶炼活动也将在2010年底前全部停产。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说,首钢计划2010年在曹妃甸地区建成一个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800万吨规模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根据规划,首钢曹妃甸新厂建成后,将主要生产中国目前紧缺的造船板、桥梁板、锅炉板、汽车板、硅钢板等高附加值产品。

  尽管中国钢铁工业去年产量达到2.72亿吨,2005年将具备超过3.3亿吨钢的生产能力,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但品种结构仍然十分低下,许多高附加值产品依赖进口。

  首钢800万吨钢产量中,85%市场供过于求。随着下游家电、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片等品种供不应求,进口持续增加。

  2003年中国进口了3700万吨钢铁产品,90%是板材;去年进口了2920万吨,大体上也是90%的板材或特钢。

  朱继民说,首钢将全力利用这次搬迁之机,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利用现在的科技知识,就可以建成一个真正面向未来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