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首钢搬迁年减1.8万吨污染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7:05 新京报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表示,首钢搬迁不会把重污染带到外地

  本报讯(记者马力)首钢搬迁能让北京每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昨天在2004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钢搬迁不但将为北京减轻环境压力,而且搬迁后更高的环保标准也使得生产更清洁,不会把重污染带到外地。

  汪纪戎介绍说,虽然近些年北京对工业企业污染的控制比较好,但由于自身地理条件等因素,环境容量比较小,要显著减少污染必须减少大企业。首钢搬迁可直接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这相当于上百家小型工业企业的排放总量。在某种意义上,是增加了北京的环境容量。能减轻环境压力,改善大气质量。

  市环保局的专家表示,“环境容量”是指一定体积内的大气中所能容纳的污染物的量,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极其有限,国家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级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中,污染物要在100微克以下,但北京即使不算上各种污染,基础值已经接近70微克/立方米,而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在全市空气质量方面更是名列倒数。北京目前每年对大气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1万吨,首钢搬迁后1.8万吨污染物的减少,不仅能明显改善石景山区空气质量,而且也能让北京天更蓝。

  首钢的冶炼部分全部搬迁至位于渤海湾河北省唐山滦南县的曹妃甸,但它的重污染并不会转移到这个地区。汪纪戎副局长昨天说,首钢搬迁绝不是简单的异地复制,不是把原有的钢炉等设施换个地方生产。她表示,搬迁后的首钢将执行更高的环保标准,钢、焦炭等生产设施也将进行环保更新,并采取一系列的环保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