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李华:农民收支清单变化得益于中央惠农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孟娜 代群) 8亩地种一季小麦、一季黄豆,扣除买化肥农药的费用和一家人的口粮,一年现金收入4100多元人民币,农闲外出帮人打工赚回3千多元,为3个孩子教育支出6千元,电费和其他生活开支1千元。

  这是安徽省濉溪县一名普通农民王传永2004年的“收支清单”。

  据王传永说,2004年种地的纯收入比2003年增加近1000元,主要是得益于减收农业税、中央政府直接补贴和对粮价实施的保护政策。

  2004年,中国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到6.8%,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值,并且10多年来首次与城镇人均收入增幅基本持平。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说:“农民收支清单的变化说明中央的惠农政策收到成效。”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免征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使得农民减负302亿元,大大超过年初预计减负238.9亿元的目标。政府对种粮农民实行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简称“三补贴”,使中国9亿农民从中得到实惠451亿元。今年伊始,中央再次颁布一号文件,又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等27条惠农政策。

  王传永说,打工一度是自己最大的收入来源,现在还是种粮比较划算。去年底安徽省宣布取消农业税,王传永满怀信心地表示,这意味着自己的种田收入今年可再增收600元。

  在这份“收支清单”里,6千元的教育支出对年收入刚过7千元的王传永来说显得很沉重。这笔庞大的开销使已经增收的他也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收支平衡。“一个女儿念高中,两个儿子读中学,好多费用说免免不了。”

  “王传永家的情况深刻反映了农村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李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04年对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各地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经费投入不足,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严重不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在关于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里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加大义务教育投入中政府公共投入所占比例;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承担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活费的责任。

  在城里人习惯了看电影、唱卡拉OK、泡吧、旅游时,王传永的“收支清单”上没有一毛钱的文化开支。“没有这个闲钱啊!”王传永家最大的娱乐是看电视,县上最近的电影院离他家50公里,他从没去过。令他深感内疚的是,3个孩子也从没去过。

  在被问到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王传永认真地想了想说,“我不想放弃孩子的教育。”

  中国政府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像王传永这样一名普通的中国农民如果能够有钱赚,孩子有书念,家人有电影看应该是对和谐社会的一种具体诠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