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热点在两会上凝聚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呼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27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华网“‘两会’上,你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网上调查投票中,“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以近80%的投票率高居首位。事实上,这一话题也萦绕着众多代表、委员。

  江西团人大代表、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带来了5份议案和建议,其中两份就是《关于
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建议》、《关于尽快改变我国债券市场落后状况的建议》。

  “这两年市场低迷,少了许多投机色彩,能让人更加理性地分析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股权分置这个根源就显得更加突出。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保证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恢复大家信心的根本,必须让所有的投资者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当然,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一定搞一刀切,可以边试点、边推进。监管部门主要制订原则,具体方案可以由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分类表决‘博弈’。”黄代放简略地向记者透露了拟提交议案的内容,“现在什么都讲价值。存在股权分置,我们企业自身也无法衡量企业本身的价值。是按净资产衡算,还是按流通市值算?长此以往,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目前,政协收到的534件提案中,有数十件直接或间接与资本市场有关。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来自陕西的委员李雅芳,继前年提交《在未来的证券市场结构调整中应对流通股股东的损失进行足额补偿》、去年提交《立即停止低价向外资和民营企业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建议案》之后,今年再度呼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今后几天,类似的议案、提案会越来越多。”一位学者指出,“毕竟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显重要。”(记者 浩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