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非公经济在上海生产总值中占近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日电(记者慎海雄 季明)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复星集团传出消息,这家当年由几位年轻学子创办的非公有制企业去年共完成销售收入281.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6.33亿元,上缴税收达到34.7亿元。这也使这家民营企业继续成为中国上缴税收最多的非公企业之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去年上海市非公经济比重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在全
市生产总值中,公有制经济增加值4550.28亿元,比上年增长9.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899.99亿元,增长20.4%,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的36.5%上升到38.9%。长期处于低小散状态的上海非公经济开始向多元化、高档次、大规模迈进。特别是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民营企业,不仅全面提升了上海非公经济的档次,更使人们对上海民企刮目相看。

  在实力雄厚的国有经济和红红火火的外资面前,上海的非公经济一度捉襟见肘,长期处于低小散的状态,被称为“大树底下小草难长”,与周边的浙江江苏更是形成了强烈反差。近年来,上海市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经济要素资源,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是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一年,上海民营企业以日均增长255家的速度迅速扩张,截至年底全市共有民营企业38.5万户,比前一年增长31.9%。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上海民营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04年上海民营企业总注册资本5681.5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高于企业数量的增长。截至2004年6月,上海民营企业中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的有8300多户,比2002年翻了一番,同期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有371家。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企准入门槛的降低,上海民营经济正从传统的商业、工业和社会服务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已遍及出口、科技、教育、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

  上海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也使民营企业的社会效益逐渐增大。统计显示,上海民营企业每亿元注册资本产生的税收为595.4万元,高于国有、集体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平均水平。此外,2004年上海的民营经济共吸纳400多万名从业人员,成为上海就业和再就业的主渠道。上海市工商联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上海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规模企业不断壮大;涉足行业更加合理;民间投资增速加快;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出口能力迅速提高;广泛进入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参与国企改制等。(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