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心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48 深圳特区报

  尽管绝大多数农民工在全国持续一年多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中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但仍有一些农民工干了活却得不到报酬。“有的民工生计难以维持”“工资无法兑现,数百名民工子女辍学”……2005年2月1日,离鸡年春节只有一周的时间,一份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的信访情况摘要放在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案头。这些农民工的处境,又一次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

  拖欠问题,在这里引起关注

  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历来十分关注国计民生,特别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着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农村税费改革到农民增收,从耕地保护到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从农机费用减免到农民工子女入学,“三农”问题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

  2003年7月,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刚刚消除,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冒着酷暑兵分五路,分赴5省28县市检查建筑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中发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现象普遍存在,让执法检查组的所有人感到揪心:

  在陕西,一个建筑企业到2002年底就被拖欠工程款11.6亿元,许多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在南京一工地,一位农民工在讨要拖欠工资时,不但没有拿到工钱,还被砍伤手指;在四川,一些有能力支付工程款的单位故意长期拖欠,导致大量农民工拿不到工钱……

  拖欠之风必须坚决刹住,农民工权益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面对广大农民工的殷殷期盼,一份厚达14页的执法检查报告出来了,最终让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登上了国家最高的议事殿堂:2003年10月27日上午9时,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进人民大会堂,议程之一就是听取执法检查组关于建筑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雷厉风行的清欠,让暖流涌动

  三年清欠,是一场与数千万农民工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行动,也是一个直接惠及9亿农民的重大决策。

  重任在前,时间紧迫。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雷厉风行,全力以赴。2003年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对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向困扰农民工多年的“顽症”宣战的号角:

  成立专门的协调机构、落实责任制度、出台时间表、政府带头清欠……由于农民工在整个工程款的“拖欠链”中处于最底层,为真正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农民工讨工钱:因工程款被拖欠致使建筑企业不能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要严肃追究业主的责任;对已获得工程款却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

  为落实全国人大的决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清欠“时间表”:从2004年起,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2003年及以前已竣工工程的拖欠工程款;2005年春节前基本解决2003年及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2004年以来竣工的工程,通过加快长效机制建设,防止产生新的拖欠。

  正是方方面面的连续奋战和持续关注,清欠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介绍,2003年以前全国累计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偿还333.7亿元,截至2005年春节清欠农民工工资的目标基本实现;2004年当年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工作,也在抓紧落实。此外,2004年全国还清理了1210亿元工程款。

  建立长效机制,任重而道远

  2005年春节前夕,春运中的一种新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元旦刚过,就有大批农民工开始返乡,比往年提早20天左右。据专家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就是各地加大了清欠力度,多数民工按时拿到工钱,可以无牵挂地回家过年。

  正是持之以恒的清欠行动替千千万万农民工讨回了工资,也讨回了公道。但不可否认的是,清欠一年后的今天,并不是每一位农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实际上,2004年不能按期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一些农民工拿不到工资、讨要工资时被打伤的报道也时常见诸媒体。

  “清欠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场攻坚战,越到后面难度越大。”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工程项目欠款还款难度很大;部分地方匆匆上马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带来的影响并没完全消除;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企业行为,缺乏信用,恶意拖欠。这一切均有可能使拖欠的工程款难以兑现,最后把问题转嫁到农民工身上。

  在建筑法执法检查报告掀起清欠行动一年后,建设部主动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汇报落实执法检查后的整改情况。许多委员在肯定成绩后指出,当前清欠工作不能估计过高。有关部门不仅要解决当前紧迫的问题,还要特别重视建立长效机制。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只与农民工的切身权益息息相关,也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关乎和谐社会的建立。相信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农民工最基本的权益将得到更好地维护,浮现在他们脸上的笑容将更加灿烂。(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工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