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国家将出台两文件力保普查 登记调查仍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4:35 新京报

  李强认为下阶段重中之重还是如何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国家将出台两文件力保普查登记调查仍是重点

  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教授。

国家将出台两文件力保普查登记调查仍是重点

  旨在摸清中国家底的第一次经济普查现在进入关键阶段。(资料图片)

  举世瞩目的旨在摸清中国家底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在2004年一年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伊始进入了正式登记填报阶段。这项动员了上千万普查工作者的经济普查,可以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普查活动。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目前普查登记填报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这个关键时刻,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于2月2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这次会议上说,“我们召开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是非常必要的,目的是为了及时交流各地区、各部门普查登记填报工作的进展情况,统一安排和部署普查的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处理工作,研究解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保证全国普查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地顺利完成。”

  针对这次在第一次经济普查关键时刻所召开的会议,我们昨日采访了刚刚从南宁返回的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教授。

  四方面问题影响普查结果

  新京报:2月26日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请你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会在这个阶段召开这个会议?

  李强:2月26日的会议可以说对我们这次经济普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以前说过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分为五个阶段:准备阶段、普查实施阶段,还有数据处理阶段,最后是总结、表彰阶段,大概要到2006年才全部结束。现在经济普查属于第二阶段,也就是从元旦以后到六月以前,主要工作是调查、登记和报表上报阶段。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因为普查最终的目的是要取得真实的、可靠的、全面的数据,从而保证国家可以利用这次普查结果编制第11个五年规划,研究制定各项政策。对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开拓新的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普查进入第二阶段以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主要考虑几个问题:1、在调查登记阶段被调查者的配合问题,因为调查登记阶段开始以后,对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户的调查就全面开始了,在这个阶段部分地区还继续存在入户调查难,被调查者不配合等难题。2、如何控制普查的数据质量问题,在普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可能被调查者也肯配合调查,但是在配合调查的同时,企业、个体户所填报的数据有相当程度存在瞒报现象,因为他们怕多纳税。3、这些大的数据汇集起来以后怎么样审查的问题,如何判断数据质量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目前的重点之一。4、在这些数据确认以后,如何做到准确科学的汇总问题。因为这么多的数据要录入,要防止差错率,而且还要符合国际标准。

  如行业是什么行业,产品怎么归类,地址代码对不对等一系列标准问题,这是非常复杂的。

  我们考虑到这个阶段存在的这四方面问题会对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决定召开此次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想一些对策。

  新京报:那么在这次会议上,针对你提到的四方面问题做出了哪些对策呢?

  李强:这次会上我们主要出台了两个文件,一个文件是针对基层调查数据质量的方案。经过会议讨论决定针对基层数据质量的抽查方案,具体实施要求是在数据上报以后,要求各个省市首先要对本省市的调查数据进行自查,但我们也对各省市的自查方案有具体的规定,如自查多少单位,随机抽样的方式等。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国家直接地进行抽样调查,一直抽查到企业,大约是3%—6%的幅度抽样。另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抽样方案也各不一样,我们根据各地区的经济发达和欠发达状况,制定针对不同地区的抽样调查方案。此次会议要求国家和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同组成31个质量检查小组,每个小组成员要求每个省都要包括工业、建筑业、商业等各方面的人才。小组组成后,不光对本省进行抽查,还要进行交叉检查,对其他省市进行抽样检查。通过抽验判断数据质量,如发现数据不合格则要求重新进行调查。另一个文件是关于计算机数据处理工作方案,对数据处理的各个方面环节做了具体规定。

  除了上面两个文件外,此次会议还要求针对调查过程中的不配合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做到依法统计。如果遇到还有举报、还不配合的情况,我们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予以解决,对于不真实填报数据的问题,我们也是通过执法解决。所以我们在去年11月份,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增设一个法制监察小组,以原来我们统计局法规司为主组建。就是为了在数据登记阶段加强执法力度,对企业进行检查。

  另外,我们在会上还进一步呼吁了各个媒体进一步做好对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加大对如实申报和经济普查意义的宣传。以便能更进一步地把经济普查的基础数据做好。在这次会上李德水局长特别强调了媒体积极配合对经济普查的宣传,希望再来一次针对经济普查的宣传高潮。因为经济普查的基层填表阶段大约到3月底,有些地方到4月中旬才基本结束,我们还需要剩余的被调查者能积极配合,进一步把自己的真实家底拿出来,支持我们的工作。

  加大执法力度做到依法统计

  新京报:请你具体地解释一下在经济普查中如何加大执法力度?

  李强:我们所说的加大执法力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目前除了国家以外,各个省市也相应在各级普查办增设了执法小组。在普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和普查员一起深入调查,找一些典型案例,主动出击查办案件。另一方面表现在加大对通过举报信、举报电话提供线索的调查。实际上,我们前一段在湖北福建辽宁三省已经进行这方面的查实工作。比如有举报说有些乡在第一次清查完毕后的数据与历史数据相比有很大的出入,可能是由于历届领导加入了很大的水分,使普查得出数据比以往的历史数据还要小。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的领导人就把数据根据原来历史数据和现在数据相结合分摊到有关企业和个人中去。现在只要我们查出了有这种情况,就要严肃处理。

  新京报:那如何处理呢?

  李强:我们在查出事实以后,就把案件交给当地的监察部门和统计部门处理。

  如果触犯了《统计法》有关条例,我们就依据条例对相关人员予以撤职、降职、双开等处罚。如前一段就有个乡镇的镇长书记因为干扰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被全部撤掉了。但是,因为现在上面有要求,所以就没在新闻媒体公布,只在内部通报。

  目前普查工作还主要在乡镇一级,只有个别地区到了县一级。我们也知道乡镇干部级别很低,他们的一些干扰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行为,可能是在上级领导有暗示和授意的情况下进行的。

  但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是职业道德的问题,即使有些被处理的乡镇干部觉得很冤屈,为上级背了黑锅。但我们仍然要给予他们处罚,谁让他们作假,如果自己顶不住了可以给我们写信,为什么要撞自改数据呢。

  另外,以后对于干扰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的取证将会越来越难,特别是针对有些官员的暗示和授意方面的取证,因为暗示和授意并没有什么文字、录音等证据。但是,我们将加大力度取证,一经发现全部双开。

  普查按计划进行登记调查工作仍是重点

  新京报:在你看来,第一次经济普查是否按预先的计划进行?下一阶段经济普查的工作将放在哪些方面?

  李强:目前,第一次经济普查的进度应该是按照计划进行,而且进展顺利。总的进度按照我们各个省上报的数据来看,基层登记的工作量已经完成过半,有些地方高一点完成了80%左右,低一点也有40%.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虽然我们要求按照计划抓紧时间进行调查,但也不提倡说谁快谁就好。因为快了就会有些数据在质量上出现差错。所以我们在这次会上强调各部门要按照计划稳扎稳打地收集数据,按计划时间上报就好,不是提倡提前完成任务,更不提倡抢时间。

  至于下一段的工作,一是这次会议决定的抽查小组方案。估计31个抽查小组要在四月到五月份组成,因为只有在数据报上来以后,我们才能组织抽查,目前数据没到县一级你还没法进行抽查。

  至于下一阶段工作的难点主要还是调查过程中的瞒报现象。现在吹牛的企业少了,怕露富的企业多了。瞒报的主要原因还是被调查者怕多交税。这是利益在起作用,而不是官员在起作用。另外,下一阶段工作中重中之重还是登记调查工作,还是如何保证得到真实可靠的数据。

  五招确保首次普查

  2月26日,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据悉,到5月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完成全部普查表的填报、审核、录入、汇总和资料上报工作。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提出,近期普查工作要做好五个方面。

  第一,必须善始善终,确保填报登记的数据质量。基层填报资料是普查数据的源头,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针对可能影响填报质量的各种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及时予以解决。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填报工作的指导,严格把好审核关。尤其是对普查对象的认定,必须严格按照普查制度的规定执行,绝不能随意放宽条件,更不能人为编造虚假单位。对大量规模以下的中小企业或单位,要在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主动地帮助他们掌握填报要求,帮助他们如实填报资料,但任何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不得随意修改基层单位的普查报表。对个体经营户主要经营活动指标进行审核和评估,其依据一定要充分、方法一定要科学、过程一定要透明。任何地区、任何人都不得以评估为借口,人为地抬高或者压低普查数据。

  第二,严格检查验收,认真做好事后质量抽查。各级普查机构必须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的岗位责任制,对普查实施过程中的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审核验收,明确责任,层层把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的负责人要对本地区或者本部门的普查数据质量负总责。

  届时,国家将统一进行抽查。第三,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搞好数据处理工作。数据处理是普查工作中的一个关键性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和《数据处理实施细则》的要求,明确分工,协调一致;绝不能相互推诿、互相扯皮、延误处理和上报的时间,否则,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继续做好舆论宣传,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要加强舆论宣传并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地方党政领导人和普查机构自行修改或强令、授意篡改、编造普查数据的行为;对于影响较大的案件,要主动请纪检、监察等部门介入,联合调查处理;对于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例,要及时进行通报并予以曝光。

  第五,及早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和建库维护准备工作。在认真做好资料保存、管理和对外提供服务的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要积极组织有关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做好开发和应用工作。

  要着手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并强化日常管理和维护,高效、安全、方便地为各级政府及其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

  本报记者贾浩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