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财政今年准备安排55亿元直接奖励产粮大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齐中熙) 中央1号文件提出,2005年要继续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同时实行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两会召开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准备安排55亿元对产粮大县直接进行奖励。

  朱志刚介绍说,今年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概括地讲,主要有三条:

  一是直接奖励到县,以1998年至2002年五年《统计年鉴》的分县数据为依据,考虑分县粮食商品量、粮食产量、粮食播种面积等因素,直接算账到县,奖励资金直接拨付到县。

  二是奖励资金作为一般性财力补助,由县财政统筹安排使用。奖励政策的直接目的,是为了缓解产粮大县财政收支困难,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奖励资金不得违规购买、更新小汽车,不得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不得搞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

  三是奖励入围县一定三年,动态监管。奖励范围是:1998年至2002年五年平均粮食产量大于4亿斤、且商品量大于1000万斤的县;此外,考虑到一些县尽管达不到上述条件,但对区域内的粮食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对粮食供求产生重大影响,也纳入奖励范围。按上述条件筛选,基本上反映了我国产粮大县的概貌。对入选的县进行动态监管,对粮食生产下滑,不再符合产粮大县条件的;或弄虚作假,套取国家奖励资金的,一经发现立即中止奖励资格。

  朱志刚说,我国近800个产粮大县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0%以上,提供的粮食商品量占全国粮食商品量的80%以上。多年来,产粮大县向销区提供了大量的商品粮,保证了粮食供应,稳定了粮食市场,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