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振兴东北更要靠体制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21:0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铮、刘菊花

  “振兴东北不能再走老路,不能再简单地靠国家注入资金,搞输血型振兴,而更重要的是靠思想解放、体制创新。”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
的新闻发布会上,回顾振兴东北开局一年来的工作时,反复强调这一点。

  由于历史和体制性原因,东北老工业基地社会包袱沉重,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所以在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中,政府适当地给予政策支持是必要的。

  张国宝说,但这并不是说振兴东北的着力点是放在政策和资金上面,更应当包括思想解放和体制创新。国家即使给予了一些政策的扶持,其侧重面也是有利于卸掉历史包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这些政策,既有含金量,更重要的,又是对改革的政策性引导。

  过去一年间,东北地区在经济结构转型、体制改革和思想解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黑龙江75户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了改革的任务,地方大中型国有企业349个辅业单位的17.9亿元资产和两万多名职工与主业实现了分离;吉林地方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有177户进入了改制程序,其中99户已经完成了改制;辽宁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对24户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机床企业不仅在国内进行了联合重组,而且还并购了美国、德国同行业先进企业。

  非国有经济趋于活跃。2004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非国有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5%至56%,比本省投资总额增幅要高7个百分点左右。东北三省吸引外资同比增长8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70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继辽宁之后,2004年,国家在黑龙江、吉林两省推广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按照5%起步,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累计补助了约18.2亿元。对已实现再就业的国有困难企业下岗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所需要的经济补偿金,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并且已经下达2004年年度补助额27.5亿元。

  张国宝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东北地区最大的变化是东北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从失落、埋怨转变为树立信心,谋求发展,人人在盼振兴,谈振兴。

  在振兴东北的标准方面,张国宝并没有强调工业产值、GDP,而是强调了产业结构转型。东北最终要和全国其他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在产业结构上做到基本接轨,同时发挥在钢铁、装备制造业等方面的优势。

  张国宝指出,东北的问题是历史形成的,而振兴东北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振兴东北的工作要点,并没有放在出台更多新的政策,或者注入更多的资金上面,而是放在解放思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体制创新上。(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