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大企业抢滩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赵俊宏

  深圳盐田港区

  2月18日,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车书剑宣布:该集团确定在深圳建内地总部,计划未来5到10年内在深圳投资40亿元。香港四大中资机构———招商局、中银、华润和中旅,近来
都不约而同地走出了一步棋:抢滩深圳。

  港企:大手笔投资建基地

  深圳市长李鸿忠用“旗舰驶进了深圳湾”,来形容近期诸多香港企业在深圳的投资。

  2004年10月,招商局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深圳成立物流等产业的总部和业务基地,整合重组港口、物流等逾220亿元人民币资产。未来3-5年内,招商局将在深圳投资100亿港元,重点发展物流业务。

  2004年底,总投资逾40亿港元的华润中心首期工程在繁华的深南大道旁落成,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都市综合项目。华润集团是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中资控股企业之一,总资产达750亿港元。华润集团的口号是:用5到8年时间在内地“再造一个华润”,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华润拓展内地业务的重要平台,深圳是华润集团实现这一战略的首选城市。

  2005年初,香港中旅集团再次宣布投资深圳的大手笔:在深圳设立内地总部,建设总部办公大楼及旅游资讯中心,未来5到10年内,计划投资40亿元。

  2005年初,中银集团把刚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的总部注册地放在了深圳。

  专家:突出区域中心职能

  针对越来越多的香港公司重磅投资深圳,并在深圳建立内地总部,暨南大学港澳台经济研究所所长封小云提出,深圳未来定位可以更突出区域中心优势,分流香港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的部分功能。

  封小云认为,深圳从一个渔村发展为现代城市,一开始就是作为香港城市功能的分流,利用内地劳动力优势,把香港的制造业转移到深圳,形成“前店后厂”的格局。随着深圳的高速发展,不再只是对香港的依附,形成了优势互补。由于客观限制,香港在高科技战略资源方面一直面临短缺,深圳选择了高科技发展战略,现在高科技出口、高科技在工业产值中所占比重都在国内城市中名列前茅,并培养出华为、中兴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

  随着深圳的发展和深港经济的日益一体化,深圳可以分流香港城市更高端的功能———区域经济中心。香港是一个成熟的区域经济中心,很多跨国公司在香港开设亚洲中心甚至全球中心,把中枢系统和后勤资源系统放在香港,并作为进军内地的桥头堡。但香港也有一些局限:商务成本高,汽车、重工方面不占优势,基础设施无法支撑重型工业的发展,如港口主要是集装箱港。而深圳依托内地广阔的战略资源,在高科技、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具备优势,可以分流部分区域中心的功能,作为很多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总部。

  政府:穗深将成区域主中心

  今年1月19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这是国内第一部针对城镇群、第一部通过立法保障实施的区域规划,该规划确定了“双核多心多层次”的中心等级体系,确定广州、深圳为区域主中心;珠海为区域副中心;佛山、东莞等6个城市为地区性主中心,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7个地方为地区性副中心。

  《规划》将深圳主城区作为区域主中心、珠三角“脊梁”地区的“高端服务中心”,空间协调要求为: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和创新功能;完善机场、海港、铁路等交通枢纽建设。职能定位为: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环境创新,充分发挥特区优势的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区域对外开放门户功能,逐步实现与香港的功能互补,推进深港互动发展;重点发展金融、外贸、会展等高端综合服务业;发展成为珠三角城镇群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强劲辐射带动作用的外向型、国际化的区域中心城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