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去年两会使农民直接受益数十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27 新京报

  《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已列入立法计划,政协委员舒安娜建议制订出过渡性解决办法

去年两会使农民直接受益数十亿元

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十分艰苦,而社会保障令人担忧。本报记者陈杰摄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去年全国“两会”使农民直接受益数十亿元。而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去年提交了
制订《农民工权益保护法》的提案,成为关注的热点。舒安娜表示,即使该部法律不能最终确立,也可先制订出相应法规和条例。

  据悉,2004年农业部承办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84件,比前一年增加30%多。农民直接受益数十亿元。而《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已列入立法计划。作为提案的提出者,舒安娜也认识到提高到法律层面操作起来比较困难。2月28日,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先制订相应的法规、条例等,作为漫长过渡时期的过渡办法。她认为,农民工问题是社会发展过渡时期的产物,研究制订单独的、强有力的《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即使最后无法上升到法律层面,也可以作为国家或地方法规、单项条例等,切实解决农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晓山认为,没有必要专门制订一部针对农民工的法律,只要把《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落到实处即可。他同时附议,同意舒安娜提出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并提出应为此单独设立一个机构来落实。

  委员回访

  “解决农民工问题应常规化”

  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称应将其纳入官员的奖惩考核体系中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农民工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2月28日,来自郑州的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的声音有些沉重。她说,自己本身就是农业组的委员,三农问题总是让人心里沉甸甸的,她在郑州时和农民工有过不少接触,并且在去年来京开“两会”时,还专门到房山一工地看望河南籍的农民工,对他们的生活状况感到忧心,“所以就想为他们做些实际工作,办点实事”。

  去年全国“两会”提出制订《农民工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后,“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反响”。舒安娜说,提案提交后,国家有关部委的反馈很好很及时,采取了很多措施,尤其是针对讨薪问题和社会劳动保障和监督机制,政府组织了相关部门到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单位去检查,并对医疗保险的办理工作进行清理。

  “当然,这只是疾风暴雨式的清查”,舒安娜坦言,农民工权益保障涉及方方面面,是个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更重要的应该是把它常规化,纳入正常工作之中。她最后表示,法规、制度关键还在于执行,这其中还需要一系列奖惩机制做保障,并将其纳入相应官员的奖惩考核体系当中。

  链接

  重点解决政府拖欠工程款

  曾培炎在国务院会议指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国务院1日召开会议,总结部署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要重点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加大对其他社会投资项目清欠力度。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全国清理出历史拖欠工程款1860亿元,涉及项目13.2万个,到去年年底已偿付825亿元。据建设部门统计,截至2月4日,全国绝大部分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经偿还,清欠金额达334亿元。

  曾培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点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二是加快清理社会投资项目拖欠。三是切实防止发生新的拖欠。他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防止拖欠的长效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