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物权法草案再次提审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审议物权法等31部法律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17 新京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审议31部法律草案,包括物权法等

  本报讯 紧急状态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立法计划,今年4月国务院将首次将该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昨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了解到,2005年立法计划已经敲定,共安排审议31件法律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紧急状态法、证券法修订案、行政强制法、反垄断法等法律草案都将在年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各次会议审议。

  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情况时表示,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已初步形成,今后,如果遇到自然灾难、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中国政府将会及时启动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应急机制,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紧急状态法课题组领衔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草案率先提出了分类、分级、分期的制度模式,即国家机关行使应急权力应当以突发公共事件的种类、等级和阶段相适应,合理使用国家应急权力和公共资源。

  据介绍,草案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四类;按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四级,即特别重大(Ⅰ)、重大(Ⅱ)、较大(Ⅲ)和一般(Ⅳ)。

  此外,纳入今年人大常委会各次会议审议的立法项目还有违法行为矫治法、物权法、企业破产法、公务员法等,待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反洗钱法等。

  据介绍,在安排审议的31件法律项目中,包括2004年常委会会议已经审议尚未通过的10件和安排初次审议的21件。在全部31件法律项目中,新制定的有20件,修改的有11件。其中,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刑法修正案(五)、可再生能源法已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已安排审议法律草案(25件)

  公司法(修订)、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已通过)、刑法修正案(五)(已通过)、可再生能源法(已通过)、紧急状态法、违法行为矫治法、证券法(修订)、企业破产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合伙企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刑法修正案(六)、物权法、公证法、行政强制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审计法(修订)、反垄断法、劳动合同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监督法、义务教育法、反分裂国家法。

  条件成熟时审议法律草案(6件)

  企业所得税法、电信法、护照法、畜牧法、海岛保护法、反洗钱法。

  政协委员“一站式”报到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明日开幕,会议简化报到程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审议物权法等31部法律草案

两千记者政协报名

  昨天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记者在全国政协礼堂排队领取采访证件及相关资料。据了解,3月3日开幕的此次会议共有1300名内地记者和680名港澳台记者报名参加,而全国政协委员共有2304名。

  本报讯 昨日,全国各地政协委员陆续到达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驻地宾馆今年特别推出了委员报到的“一站式”服务,简化报到程序。

  昨日,记者在经济及农业界代表下榻的铁道大厦一层报到处看到,委员们只要出示会议通知,即可领到一个鼓鼓的信封,内含车证、饭卡、房卡等,委员们不用再像往年前往各个报到点,办理不同手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加方便委员,使委员在10天时间里安心开会。

  据大会医务组介绍,大会前,医务组将询问了解每位委员的身体情况,对有病委员建立健康卡,进行“跟踪服务”。除驻地外,医务组还将派出医生到大会会场服务。

  据了解,本次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3月12日闭幕,为期10天,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将出席大会。

  “两会”车队占道时间缩短5分钟

  行车路线避开西三环,社会车辆遇车队可走公交车道

  本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会车辆占用道路时间将从去年的35分钟缩短至30分钟。这是北京市交管局昨日通报的消息。

  据市交管局介绍,去年“两会”车队从各驻地出发至大会堂,共用时35分钟。今年,他们重新编排了“两会”各驻地至大会堂发车时间、行驶时间,并派出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警车为“两会”车队带路,将车辆整体占用道路时间压缩5分钟。

  此外,“两会”车辆经过大的平交路口和社会车辆汇集交叉口时,将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每次放行社会车辆的时间不少于40秒(比去年增加10秒),且卡头不卡尾,使尽量多的社会车辆通过。遇勤务及“两会”车队通过时,现场交警将采取“腾道”措施(划出车队专用车道),此时,社会车辆可走公交车道。

  去年,“两会”驻地至大会堂行车路线要经过西三环,今年行车路线调整至中关村大街、首体南路,以减轻西三环交通压力。“两会”期间,三、四环主路将安装车道信号灯,当信号灯变为红色时,表明该车道为勤务车道,社会车辆需及早变更车道。每次开大会时,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北口和人民大会堂西侧路北口,分别设有电子显示屏,引导社会车辆和行人改线绕行。

  交管部门希望,“两会”期间,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减少路面车流量。

  交通管制措施

  1.开大会时,天安门广场西侧路、人民大会堂南侧路实施交通改线,各种社会车辆和行人禁止通行;

  2.大会开始后,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可通行,但会前1小时和散会前10分钟,只准公共汽车和非机动车通行;

  3.“两会”期间,文兴东街南、北口双向禁止停车,文兴东街北口由北向南禁行;燕翔饭店门前东、西路口禁止停车;亮九路、丰北桥禁止货运车辆通行。

  女警保卫“两会”驻地

  本报讯 昨日东城警方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驻地的北京饭店和贵宾楼周围200米处,将出现首支受过专业培训的女警勤务队。

  据介绍,这支女警勤务队有7名民警,平均警龄3年以上,均受过礼仪、应急问题的处理、排爆等现场处置的相关训练。

  东城公安分局东华门派出所政委李向东表示,组建这支女警勤务队,目的是在完成保卫任务的同时,增加与民众的亲和力。

  小学生委托人大代表提建议

  宣武区康乐里小学1200名少先队员提议设立“儿童环保节”

  本报讯 昨天上午,宣武区康乐里小学5年级小学生任艺代表全校1200名少先队员郑重地将一份关于设立“儿童环保节”的建议交到全国人大代表、宣武区委书记唐大生手中,委托他把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孩子们在建议中写道:“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给了我们少先队员很大的绿色希望,也给了我们环保的动力。虽然,我们学校近几年一直在开展‘一张纸小队’、‘绿色银行’等多种环保活动,但是,我们的力量还是太小了。所以我们建议设立‘儿童环保节’,宣传发动更多的小伙伴们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来。”

  同学们建议,“儿童环保节”就定在7月13日。唐大生表示,一定把这个建议作为一个议题带到“两会”上去,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连线两会

  明日起,全国“两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议题为人关注。

  如果你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告诉我们,我们将负责把这些声音直接带到“两会”上,带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中。

  新京报特此开设“连线两会”栏目,征集百姓议题,反馈代表委员观点,寻求政府部门回应,试图搭建一条宽广而直接的沟通桥梁。

  邮箱地址:bjnews2005@yahoo. com.cn

  热线电话:63190000,96096333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廖卫华 申剑丽 王姝 张太凌 王佳琳 通讯员李慕子 陈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权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