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思克租地续签3年 航母可望留在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蒋飞严敏发自深圳

  “我们正和银行、法院等各方协调,希望将明思克航母这一优质旅游资产留在深圳。”昨天(3月1日),深圳市旅游局副局长易能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目前,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明思克航母公司”)与盐田区之间到期的租地合同已经续签3年,深圳市旅游局正在与各方努力寻求以明思克航母为核心的军事主题公园继续在深圳经
营的方案。

  深圳留恋明思克

  2月28日,经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明思克航母公司破产清算,并由法院指定的清算组对该公司进行接管。此前,该公司主要资产明思克航母已被债权银行要求法院查封,但是明思克航母公司仍在清算组的监督下维持正常经营。该公司失去法人地位后,其旗下资产(包括明思克航母和岸上附属设施等)的前途一直没有定论。一位深圳市旅游业人士推测说,处置方案无外乎两种:一是由债权银行以类似“债转股”的形式,重新设立一家公司持有和经营明思克航母公司资产;二是由债权银行将相关资产拍卖,银行以拍卖所得弥补损失,而深圳市的其他旅游企业则有可能通过参与拍卖接手明思克航母。

  记者就上述两种方案向明思克航母公司常务副总王普求证,王普说:“我们只能配合法院做好清算工作,现在不能对事情进展进行评论。”易能全则表示,目前正在与债权人协调多种解决方案,但最后结果尚不明朗。

  此前,明思克航母公司与盐田区签订的租地合同已经到期,有传言说明思克航母公司将“起锚”移往别处。但易能全表示,上述租地合同已经续签3年,明思克航母没有可能移往别处。“目前这个地点的周边环境还是很适合明思克项目的。”易能全说。

  其他企业难接手

  华侨城控股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旅游企业接手明思克可能存在一些疑虑:首先是担心明思克航母公司的债务问题能否清算干净,“如果有遗留的资金窟窿,贸然进入将得不偿失”;其次,即便能够通过拍卖以折扣价获得干净的资产,明思克航母这一军事主题旅游项目已经不再是旅游热点,从明思克航母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虽然一直保持赢利,但是其盈利能力已经开始下滑,是否接手企业要思量一番。

  明思克航母公司自成立以来,保持着较好的经营业绩。王普曾经对媒体表示,国内主题公园有三分之二亏损,明思克航母能够赢利已属难能可贵。在德隆危机爆发之前,明思克航母公司曾考虑过扩张计划,改造主题公园,通过3到5年的时间使其年收入达到30亿元;同时向中间运营商扩张,并购旅行社。但由于长期被大股东德隆集团用作融资工具和提款机,明思克航母公司背负了巨额债务和利息负担。相关审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1月,明思克航母公司负债总额为人民币8.67多亿元,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75多亿元,资不抵债金额超过1.92亿元。

  背景资料

  明思克航母公司1998年12月由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2.492亿元、唐万平出资人民币3080万元成立。该公司成立后经营正常,盈利状况较好,但因受资本方贷款及担保影响,承担巨额银行利息,致使负债额不断加大。由于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盐田支行先后向法院提出让明思克航母公司破产还债的申请。法院于2004年10月29日依法受理并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思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