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杜青林:今年要继续保持粮食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中国农业部消息,2月28日,农业部举行“全国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科技入户春季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由农业部统一部署,各省、试点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全国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全面启动。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要继续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关键是构建农业科技进步长效机制,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因此,要突出抓好4个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新型农业科研创新体系。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努力把农业科研资源集中到事关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高新技术领域,集中到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公益性研究领域,集中到事关农业科技持续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是建立和完善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

  三是建立和完善基层新型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要进一步稳定现有基层农技推广组织公益性服务职能,开放经营性服务,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其在农村技术经济一体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建立和完善以科技为载体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和完善“技、政、物”结合的新农业政策体系,扩大支农政策的内涵,使这些政策通过科技这个载体更好地落实到农村和农户。

  杜青林强调,各级农业部门正确处理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中点和面的关系,紧紧抓住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这个关键。今年,农业部向全国推介发布了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要正确处理好科技示范户与广大农户的关系,牢牢抓住科技示范户能力建设这个核心。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调动各级农业行政部门、技术专家和科技示范户的积极性,合力推进。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用好现有补贴政策和各类资金项目,争取资金的增量部分优先用于扶持科技示范户。

  杜青林最后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深入到农村和农户,把春季行动抓出亮点,抓出特色;要结合春耕生产和农民实际,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农民从科技入户春季行动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要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农民的新需求,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科技入户深入民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