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爱互助共建和谐 2005年3.15晚会将有新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3 新浪财经

  新年伊始,继春晚之后,央视“3·15”晚会再度唤起全国观众的期待。对此,央视高层表示,创新求变是央视永远的追求,年年都要有新看点。那么,至今已经办到第15届的“3·15”晚会将带来什么新看点呢?

  在3月1日举办的2005年度“3·15”晚会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有以下发现。

  看点一:新主题,新理念

  最大的新发现就是主题和理念的新。今年的主题是“关爱互助,共建和谐”。乍一看,好象偏离了“3·15”晚会打假曝光的一贯传统。但中央电视台领导解释说,今年的晚会主题定为“关爱互助,共建和谐”,是在把握时代主旋律、顺应社会大趋势的基础上,推进“3·15”晚会品牌化建设的创新之举。2003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1千美元。根据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处在1千——3千美元之间的时候,社会处于从温饱向小康迈进的转型期,在此期间,社会各个阶层各类人群的诉求开始多样化,各种社会矛盾开始显现,并有激化的可能。而消费领域正集中体现甚至浓缩了这些社会矛盾。在这种新的社会形势下,央视“3·15”晚会势必承担新的社会责任,在坚持打假维权核心功能的同时,提倡关爱互助,在净化消费环境的同时,缓解社会矛盾,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晚会总导演石世仑说,今年的“3·15”晚会将增强公益色彩,关注困难消费群体,并在晚会现场发起援助行动。

  谁是今年最需要关爱的人?谁将获得今年“3·15”晚会的现场援助?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二:新风格,新结构

  与新主题新理念相对应,本届“3·15”晚会将以新的结构及串联方式,力图呈现新的风格。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梁晓涛强调说,在“关爱互助,共建和谐”主题的笼罩下,今年的“3·15”晚会确立了贴近、平和、和谐的总体基调。晚会的大方向是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在节目操作上,晚会将以家庭为中间环节,强调家庭氛围,用家庭作为联结消费者个体和社会整体的桥梁。因为,家庭是个体的堡垒,是社会的细胞,晚会关注的消费者,是社会中人,更是家庭中人,他们的消费行为,不仅仅影响到个人,更多的是影响到整个家庭。

  晚会总导演石世仑则将晚会的风格和内容诉求概括为16个字——“大众语言,百姓声音,政府行动,社会关爱”。

  他阐释说,“3·15”晚会剧组成立以来,收到大量的群众来电、来信,有的提供线索、案例,有的为“3·15”创作歌词、歌曲,有的还为晚会提建议、出点子,剧组决定尽量在晚会上多体现这些来自民间的声音,并在晚会上尽量采用贴近百姓的语言风格进行串联。同时,晚会还将重点反映国家各有关部门在规范市场、完善法规、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具体地体现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实践。在此基础上,呼吁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共同关爱困难消费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实现上述晚会诉求,晚会在以家庭为落点的基础上,安排了几大主体板块。各板块分别关注农民、老人、孩子和女人,每一个版块都有调查深入、扣人心弦的核心报道。主创人员表示,晚会将坚守“打假、揭秘、曝光”的属性,充分满足观众对“3·15晚会”的收视期待,力争产生震撼效果。不过,对核心报道的内容,主创人员都守口如瓶,恐怕这就是“3·15晚会”最大的悬念和看点。

  在老人、孩子、女人和农民身上,究竟有哪些触目惊心的侵权事件?政府和社会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来保障困难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这些都令人期待。

  看点三:新内容,新热点

  “3·15”晚会年年办,15年来,总是在坚持维权核心、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今年同样如此,晚会将继续以专题为主体内容,以文艺为辅助形式,以权威发布体现政府声音,以现场热线为互动载体。但一年一度春风绿,消费领域及相关的方方面面,总会呈现一些年度性的特点、焦点和热点,成为晚会的新内容。虽然是旧瓶装新酒,但新看点就蕴涵在这些新内容里。

  从投诉热线发现,去年各种欺诈行为特别多。消费陷阱,投资陷阱,种种欺诈陷阱,手法越来越隐蔽,越来越高明,令人防不胜防。针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这些新现象,“3·15”晚会剧组在广泛征集线索的基础上,大量拍摄,精心剪辑,集纳成“新消费,新陷阱 ”,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免受欺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3·15”贡献奖,将由电视机前的观众通过手机短信投票的方式在直播过程中现场决定。据透露,晚会中将讲述三名候选人的生动故事,但究竟花落谁家,将是今年“3·15”晚会的又一大悬念。

  另外,为配合“3·15”晚会推进,央视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还将在晚会播出前一周的晚间黄金时间推出一个特别动作,就是《幸运52》连续七天的系列特别节目《谁是最聪明的消费者》,节目将用娱乐化的手段普及具体的消费常识,推广理性的消费理念。最后,七位最聪明的消费者将在“3·15”晚会现场亮相,并参与节目。

  最后,主创人员强调,种种新看点,离不开一个“真”字。真实的力量最大,最能打动人。真实的事件,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情感,这些才是3·15晚会真正的看点。但这一切,都必须有待3月15日晚上见分晓。

  时长2个小时的2005年“3·15”晚会将于3月15日晚8:0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直播,央视四位著名主持人赵赫、李咏、王小丫、欧阳夏丹将组成强大阵容,共同主持这台晚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视新闻 全部3.15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