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开始试算绿色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1 北京日报

  今后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

  损失将有数据化衡量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学聪 记者曾昀)“国家统计局的通知已经到了,我们将按照他们提供的全国方案,与市环保局协商,制定符合北京特点的具体核算方案。”市统计局国民经济
核算处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本市的绿色GDP试算工作已经启动。北京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全国的十个绿色GDP试点省市之一。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污染损失调查、污染实物量核算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核算。目前已经明确的内容主要涉及对大气、固体污染物、水体污染等造成的资源环境损失,这部分损失可以通过环保治理的成本进行核算。也就是说,今后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有数据化衡量。但考虑到核算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以往环境污染造成的补偿性损失将暂不列入核算范围。

  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也在昨天表示,在首批试点的十个城市中,绿色GDP试点工作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地区环境核算框架。二是开展污染损失调查,通过对污染损失案例的调查,建立地区污染经济损失估算模型和估算方法,确定估算技术参数;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收集数据,完成大气污染损失、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三是在污染损失调查、污染实物量核算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核算。

  据了解,试算工作将历时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今年1月至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3月至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7月至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明年1月至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

  新闻背景:何为绿色GDP

  绿色GDP是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把资源和环境损失因素引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即在现有的GDP中扣除资源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为恢复生态平衡、挽回资源损失而必须支付的经济投资。

  建立以绿色GDP为核心指标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国民核算新体系,有利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效率,从而增进社会福利。(杨学聪 曾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