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构建绿色GDP体系 > 正文
 

绿色GDP北京试点今年启动 将实行环保政绩考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09 新京报

  ●其他九试点省市包括天津广东

  ●领导干部将实行环保政绩考核

绿色GDP北京试点今年启动将实行环保政绩考核

绿色GDP北京试点今年启动将实行环保政绩考核

  本报讯(记者马力 申剑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向媒体通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已于近期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北京是其中试点省市之一。与绿色GDP相对应,我国也有望在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中加入环保因素。

  10省市要建立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

  据了解,10个试点省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海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

  潘岳说,试点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这些省市要研究《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完善建议,并建立适合本地区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

  二是开展污染损失调查。通过对污染损失案例的调查,建立地区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模型和估算方法,确定估算技术参数;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收集数据,完成大气污染损失、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

  三是开展环境核算,包括10个省市要按照国家技术组提供的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调查表,进行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项目调查,确定内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等。

  试点的时间表也在昨天开出。潘岳介绍说,试点工作将历时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2005年1月-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2005年3月-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2005年7月-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2006年1月-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

  我国绿色核算制度建设基本是空白

  实施绿色GDP核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也还没有一个国家就全部资源耗减成本和全部环境损失代价计算出完整的绿色GDP,我国绿色核算的制度建设也基本还是空白。

  昨天,潘岳表示,鉴于中国当前环境与资源的严峻形势,无论有多大困难,绿色GDP的研究与试验工作都必须毫不犹豫地向前推进,为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鉴于中国当前环境与资源的严峻形势,无论有多大困难,绿色GDP的研究与试验工作都必须毫不犹豫地向前推进,为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绿色GDP相对应,我国也有望在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中加入环保因素。潘岳在近期曾透露,我国将实行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以从根本上扭转政府官员传统的政绩观。

  -北京行动

  环境整治纳入GDP结算

  市统计局、环保局成立联合领导小组

  本报讯(记者马力申剑丽)作为试点省市之一,北京今年将把环境破坏与整治的数据整合到经济的整体运行中,得出绿色GDP数据。昨天,北京市统计局核算处魏处长介绍说,北京市今年绿色GDP的调查试点,基本将按照国家的整体框架进行,再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细化计划。

  她介绍,《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包含了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一系列量化指标,绿色GDP调查的初衷就是想全面考量经济和社会、自然环境的变化,促进可持续和统筹发展。

  魏处长称,由于北京市和其他试点城市自然环境、工业基础不同,导致大气、水等污染都有自身特色,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指标,由污染带来的清洁费用支出成本等都有不同,北京市将结合地方特色,对应《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里的相应指标,调查并填充数据;最后把调研得出的绿色GDP数据整合到整体GDP数据中,将环境破坏与整治的数据整合到经济的整体运行中,更全面反映北京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

  她介绍说,目前北京市统计局、环保局正着手成立联合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研考察,协调各区县调查内容。指标采集涉及水电光声等各方面,将在18区县进行抽样数据采集,调查对象以企业为主,也涉及普通市民,务求通过调查,全面反映北京市经济发展及环境状况;使GDP数据更为客观、全面反映经济现状。

  市环保局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也是昨天刚接到试点的通知,而近期国家环保总局还会下发一个具体实施办法,市环保局将按照国家的要求开展具体工作。而在去年,北京就提出了将把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完成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作为相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名词解释

  绿色GDP

  绿色GDP就是从现行统计的GDP中,扣除由于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退化、教育低下、人口数量失控、管理不善等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成本。和通常的GDP相比,绿色GDP可以理解为“真实GDP”,不但反映了经济增长的数量,更反映了质量,能更为科学地衡量一个国家和区域的真实发展和进步。

  2004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成立双边工作小组,开始联合开展绿色GDP的研究工作;2004年6月底,两局联合举办了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际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

  我国的总体目标是:争取用3—6年的时间初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

  -相关新闻

  2004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9.5%

  《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据新华社电 昨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据初步核算,2004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65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5%;截至去年年末,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均下降数百万。

  公报强调,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增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实际增长7.7%.

  公报为初步统计数。各项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解读2004年统计公报

  1 全国净减少耕地80万公顷

  2004年我国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了大量耕地,但由于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当年净减少耕地80万公顷。

  2004年,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落实,国家加大了对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但是,资源消耗高、浪费大,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更加突出,环境保护的压力增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通过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查出往年未变更上报的建设占用耕地14.8万公顷,全年实际建设占用耕地14.5万公顷,比上年减少37.0%;灾毁耕地6.3万公顷;生态退耕73.3万公顷,因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20.5万公顷;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34.6万公顷。

  2 煤炭供求矛盾将更为尖锐

  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18.4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5.2%;发电量21870亿千瓦小时,增长14.5%.

  2003年四季度开始出现的煤电油运供应偏紧的状况,在2004年进一步加剧,尤其是电力供求矛盾最为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煤电油运供需紧张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协调解决煤电油运供需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有关重大问题,保证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的需要。

  预计,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今年资源约束矛盾将更加突出:煤炭供求矛盾更为尖锐,电力供应偏紧状况难以根本缓解,原油进口将持续增加。

  3 粮食总产量扭转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04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2%,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2004年我国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总产量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对于今年的农业生产,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预计,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粮食产量可以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农民收入也会有所提高,但增幅可能不会有2004年这么大。

  据新华社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色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