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构建绿色GDP体系 > 正文
 

环保总局担纲绿色GDP试点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穆西发自北京

  昨天(2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绿色GDP十大试点省市”名单,并宣布试点工作启动。这距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启动“绿色GDP”研究工作正好历时一年。

  入选标准

  28日,环保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十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的新闻通稿,其中,宣布“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广东海南重庆四川”为入选试点省市。

  记者了解到,此前试图申报绿色GDP试点的省市远远超过了十个。

  有地方的统计官员认为,能否成功申报绿色GDP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决定的。首先,当地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因为此次试点工作所需经费均由当地自筹;其次是当地的统计基础,统计基础弱的地方很难在技术上承担起试点工作;最后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是否支持试点工作。

  环保总局的新闻通稿称,试点工作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建立地区环境核算框架。研究《中国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完善建议,建立适合本地区的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研究《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完善建议,建立适合本地区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

  二是开展污染损失调查。通过对污染损失案例的调查,建立地区污染经济损失估算模型和估算方法,确定估算技术参数;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收集数据,完成大气污染损失、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

  三是开展环境核算。开展环境污染实物量核算;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调查表,进行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项目调查,确定内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社会环保支出情况,确定外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在污染损失调查、污染实物量核算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核算。

  浙江省统计局核算处朱天福处长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开展试点工作的10个省市的试点内容是一样的,但具体方案要等文件到手后才清楚。

  两局合作

  环保总局在昨天的新闻通稿中还透露了试点工作的时间表。试点工作历时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2005年1月至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2005年3月至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2005年7月至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2006年1月至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

  一进行试点省份的统计官员告诉记者,此次试点组的组长也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担任,因此总的工作应该是由环保局牵头,统计局配合。

  据了解,此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手推进绿色GDP统计工作。两局最初的合作是在2004年3月,双方共同成立了双边工作小组,开始联合开展绿色GDP的研究工作;同年6月底,两家联合举办了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际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

  和环保总局公布试点工作相对应的是,昨天国家统计局在刚刚公布《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第十二部分的“环境与资源”部分指出,“资源消耗高、浪费大,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更加突出,环境保护的压力增大”。有人欢喜有人愁

  昨天下午5点,入围“绿色GDP十大试点省市”的一地方统计局总经济师刚刚拿到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绿色GDP试点文件。据他估算,完成绿色GDP试点统计需要花费100多万元。

  “以前我们以为试点经费会是国家出一部分,各省市自筹一部分,但现在却是‘各省自筹’。”这位总经济师说,“统计局是靠财政拨款的单位,我们正准备和环保局协商一下经费的问题。”

  浙江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朱天福在获悉浙江入围消息时要开心得多。“

  浙江省是最早申报绿色GDP试点省市之一,申请提交之初,该省就有官员信心十足地表示,入选“问题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色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