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胡念飞 NBD北京报道

  专家认为,宏观调控走向,将成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丁元竹认为,宏观调控问题在于,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不顾经济增长质量,很多地方依然在盲目上马钢铁
能源等项目。他认为,如何建立中央和地方,甚至各个利益主体的协调机制问题应该是此次两会讨论的热点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应在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加大力度。他认为,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改革消除阻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来增加对各类投资主体的约束和监督。包括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而更重要的一面,就是要改革现有的宏观调控体系。现在我们的经济基础越来越市场化,可宏观调控越来越行政化。中央已经下定决心,2005年的工作重点放在改革上。

  但是到底由谁来承担这项任务呢?指望国家发改委吗?魏加宁觉得不可能。因为国家发改委在制度安排上本身就存在着矛盾。魏加宁建议,改革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成立一个比较超脱的、跨部门的、专门从事方案设计的改革机构或协调小组,也就是一定要有一部分人、一个专门机构,是站在国家整体利益的高度,为改革设计方案的,这是最根本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