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 > 正文
 

寻找中国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15 《财经时报》

  如果中国的企业能够在商业模式、在管理、在知识产权、在规模经济及专业分工等方面多下功夫、追求卓越,就将会产生许多优秀的、有持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本报综合

  聚会时间:2005年2月22日-24日

  聚会地点:黑龙江亚布力

  聚会名称: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于2月22日-24日在中国滑雪胜地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基业长青之道——聚焦中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此次论坛的议题包括探求基业常青之道、企业发展战略论坛、管理发展战略论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南北企业家对话、阿拉善生态协会成员会议、数字中国年会、中国俄罗斯的新契机等。

  论坛期间,南北企业家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阐述了他们对企业、对经营、对生活的感悟,演绎了一场“经历就是财富、体验就是人生”的现身说法。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神州数码总裁郭为、万科董事长王石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等在年会上做主旨发言。

  寻找中国企业的经营之道

  张维迎在论坛上发言的主题为“寻找中国企业的经营之道”。 张维迎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思考。

  第一是中国的企业要改变经营理念。要从赚钱转到干事业。

  第二要学会制定公司战略。张维迎指出,中国许多民营企业在创业的时候是没有战略的。不仅是中国,全世界民营企业在创业的时候十有八九是没有战略的,是靠机会的。企业由创业转向成长,这个战略就变得十分重要。现在的中国好多企业没有学会如何制定战略。

  第三要学会管理大企业。中国的企业家都是习惯于管理小企业。大企业和小企业最大区别是什么?小企业的资源和信息基本都集中在企业家自己手里和自己脑子里,而大企业的资源和信息集中在众多人手里,所以企业家最重要是怎么把分散的信息统一起来服务于企业统一目标,要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如何建立一个系统能力。中国的企业家好多是靠个人能力,但是缺少了一个系统能力。

  第四要学会参与整合和合作共赢。张维迎说,任何一个企业,你只是一个产业链条当中的一环,靠自己是不可能做大的。大企业就是总承包商,下面有好多的承包商,你怎么能够整合其他企业的资源,使你在价值链当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是很重要的。目前中国许多企业不会合作,就是不会价值分享,总是害怕被别人骗,这时候企业之间的合作就非常难,要把企业做大也就非常困难。

  第五要创立自己的核心技术。

  第六要创立自己的品牌。

  第七要完善公司产权制度和公司治理。

  最后要强调企业文化的问题。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对企业的理念、价值目标、战略的认同,它是行为规则,而不是像好多企业仍然靠某种口号。口号不能变成行为规则就不能叫做企业文化。中国企业要做到基业常青,至少现在必须解决初级阶段的问题。

  全球化对中国企业经营的挑战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上指出,现在中国企业要走国际化之路,这种愿望是好的,但是对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是时机还不够成熟。中国企业应该在本国做大做强,只有当本国竞争白热化,市场饱和已经没有机会的时候才可以考虑到国外发展。

  世界上的跨国公司,包括IBM都是先在自己的市场羽翼丰满之后到国外发展,这是母国优势。

  胡祖六说,对中国企业来讲,第一个优势是在劳动力方面。中国的制造业是主要行业,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只有韩国的1/4,日本的1/20。此外,中国在资本方面有融资的优势。目前很多企业家和学者都在说中国企业尤其民营企业融资难,但事实上,中国并非资本短缺国家,中国不缺资本,在人民银行的储蓄有11万亿元以上,全世界只有新加坡比中国高。因此,只要有好的投资机会资金总会有的。问题是中国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缺陷,并没有把储蓄有效率地投资到金融改革当中。

  中资企业如何在全球化中增加国际竞争力,胡祖六指出,答案就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中国还在找一种优越、持久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使中国企业基业常青至关重要。目前正值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仿效来建立商业模式。香格里拉是中国第一家以盈利为目标的酒店。互联网也是中国模仿别人的商业模式创办的,中国的企业可以参照和模仿,并在此基础上创新、超越。

  在谈到规模经济时,胡祖六说,在现代的开放经济中,经营的范围、规模都要扩大,因此需要一种规模经济,实行规模经济最好就是有序增长,企业靠有序增长扩大规模是最稳妥可靠的。

  规模经济中一个很重要的平衡就是专业化的分工,大企业应该具备核心能力,或者说核心竞争能力,没有特色没有专长就难以竞争。中国有一些民营企业以及一些国有企业业务太分散,自从亚洲金融危机以后这些企业的弱点就暴露无遗。

  很多世界级公司有一个共同特征,基本上都是专业的,市场专业化的产品很多。

  怎样在规模经济与专业化上面把握平衡?胡祖六认为,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巴菲特就可以做投资,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比尔.盖茨就做软件。总之,中国的崛起为中国有雄心壮志的企业家提供了大展宏图的历史性机会。如果中国的企业能够在商业模式、在管理、在知识产权、在规模经济、在专业分工等方面多下功夫、追求卓越,就将会产生许多优秀的、有持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做好民营企业有三个因素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认为,做好民营企业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战略和体系。企业做大一定要有战略,但即使有战略而没有体系,那么所做的努力也一定失败。

  周伟?指出,战略与体系两个都要做,要有办法把两个贯通,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IBM过去的10年里不断地追求,并非是要不要更多的战略思想,而是所做的战略出来后有没有办法进行。

  第二是创新的转型。创新是IBM的灵魂,IBM过去每年都在研究发展,目前也是在根据公司的业务创新改变。

  第三是人才和文化。企业一定需要人才来实施战略,也需要人才帮助创新。在IBM,不单是用薪水留住员工,公司有一套激励系统。最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感觉到他们是在做一些令人兴奋的事。企业的基本信念就是尊重个人、精益求精、服务客户。IBM经过差不多50年,这种理念已经灌输到每个人的心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