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环保风暴 > 正文
 

中国在全国十个省市已经启动了绿色GDP试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记者 赵胜玉)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向媒体通报,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已于近期在十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

  这十个试点省市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
海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

  潘岳说,试点工作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地区环境核算框架。研究《中国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完善建议,建立适合本地区的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研究《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完善建议,建立适合本地区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

  二是开展污染损失调查。通过对污染损失案例的调查,建立地区污染经济损失估算模型和估算方法,确定估算技术参数;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收集数据,完成大气污染损失、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

  三是开展环境核算。开展环境污染实物量核算;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调查表,进行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项目调查,确定内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社会环保支出情况,确定外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在污染损失调查、污染实物量核算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核算。

  潘岳介绍,试点工作将历时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2005年1月至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2005年3月至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2005年7月至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2006年1月至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

  潘岳强调,建立中国特色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在我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存在许多技术上、制度上、观念上的困难,更有许多尚待突破的学术领域。因此,应本着求真务实、科学谨慎的态度,积极稳妥地全面实施试点工作。潘岳说,鉴于中国当前环境与资源的严峻形势,无论有多大困难,绿色GDP的研究与试验工作都必须毫不犹豫地向前推进,为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04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成立双边工作小组,开始联合开展绿色GDP的研究工作;2004年6月底,联合举办了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际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试点工作的启动,将为早日全面实施绿色GDP核算打下良好基础,探索和积累宝贵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色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