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广东电力紧张后年可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10 南方日报

  "十一五"电源建设全面启动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陈韩晖

  就在全社会用电量不断增长,电力供求关系日趋紧张之际,广东18个装机总容量为1682.5万千瓦的重点骨干电源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据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昨日提供的最新数
据,目前省内获国家批准的“十一五”电源项目有1730万千瓦,其中已开工建设1295万千瓦。预计今年重点电源项目可新增装机容量217.5万千瓦,明后两年开始陆续进入投产高峰期,我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预计可在2007年前得到缓解。

  电源项目明后年进入投产高峰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广东的用电负荷以每年约新增500万千瓦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70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5%;全社会用电负荷达4500万千瓦,净增530万千瓦;全年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在400万千瓦左右。

  为保证电力稳定供应,我省将继续做好电力生产运行、保证西电足额送广东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电源、电网建设,特别是抓好电力重点项目建设。对于电力建设问题,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我省“十一五”电源发展规划和电网规划已在2003年提前启动,有关规划意见已经省政府批准同意,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批准有关规划电源项目。初步规划在考虑负荷增长和小火电全部退役的情况下,“十一五”期间全省需新增装机容量3830万千瓦,其中西电东送新增1000万千瓦,省内电源新增2830万千瓦。“十一五”全省电网规划投资约1000亿元。

  今年,“十一五”电源建设项目将全面启动,在建18个重点电源项目,计划今年投产的包括台山电厂3号机、韶关电厂11号机、汕头电厂二期、兴宁电厂一期、梅州荷树园电厂一期、阳山电厂3号机等6个项目,新增装机容量217.5万千瓦。明后两年省内重点电源项目进入投产高峰期,每年新增的发电装机容量都在500万千瓦以上。

  电源布局从珠三角向东西两翼扩展

  在新一轮的电源建设中,大型火电厂将主要布点在东西两翼地区,并在山区适当发展一些中型坑口煤电项目。

  在东部,在汕尾红海湾,正在建设的汕尾电厂一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第一台机组计划于明年底投产发电;在汕头湾,华能国际投资22.6亿元的华能电厂二期扩建一台60万千瓦机组也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将全面建设运营;潮州三百门电厂一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也启动建设。这批骨干电厂的建设,将在粤东地区建起强有力的电源支撑点,惠及周边100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西部,正在建设台山电厂、湛江奥里油电厂等多个发电厂,阳江核电站也将启动建设。东西两翼地区规划新建的骨干电厂都充分留有扩建余地。

  电源结构和调峰性能不断优化

  广东在新一轮电源建设中,将实现煤、水、油、气、核电和新能源发电并举,注重做好电力生产污染防治。继续积极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优化发展煤电,加快核电建设,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清洁、环保、安全、高效的新电源不断优化广东能源结构。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天然气、核电、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新增容量约占省内新增容量38%。

  作为清洁、调峰性能好的新电源,LNG电厂对改善广东电源结构,提高系统运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广东LNG项目配套的4大LNG燃气电厂(惠州、深圳前湾、深圳东部和广州珠江),共11台35万千瓦机组正密锣紧鼓推进,将于明后年陆续投产,新增发电容量385万千瓦,将大大增强珠三角电网负荷中心的调峰能力。

  -链接

  今年全国电力需求增13%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2004年全社会用电量达2173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9%,是改革开放以来,继2003年后的第二个高速增长年。2005年全国电力需求预计增长13%,用电量将达到24560亿千瓦时,较2004年增长2825亿千瓦时。

  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昨日举行的电力供需形势预测发布会上获悉,2005年缺电程度较上年有所缓解,但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全国电力缺口约2000万至2500万千瓦。据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介绍,2005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有望达到7000万千瓦。全国将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5000公里左右、变电容量约14000万千伏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