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空调政策延迟至9月1日实施 南宁空调市场悄然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4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房敏婕)记者昨日上午从数家家电生产商的南宁销售公司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原本将于3月1日强制实施的空调能效国标和空调能效标识政策将延迟到9月1日实施,3月1日只为生产截止日。这意味着,9月1日起所有能效比低于5级的空调一律不准生产和上市销售。尽管离“大限”还有6个月,但商家有何应对举措、消费者的反映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2月27日探访了邕城空调市场。

  空调市场悄悄变脸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冷水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三项国家标准。能效比将空调能源效率标识为1到5级,能效比低于5级的空调将被淘汰。在国美、世华、利客隆家电城、南城百货等各家电卖场,冰箱销售表面上看似乎“风平浪静”,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各大品牌已经把有关“能效比”的概念提前“预热”,纷纷酝酿在政策实施前让自家产品“变脸”。在国美家电城门前,“科龙空调刷新世界能效纪录”的大幅宣传广告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海尔空调的产品宣传单上直接把“高效节能,健康呼吸”列为首要卖点;格力空调、美的空调的促销人员则强调使用该产品后“等于直接给你家电费打折”……难怪有人深有感触地说:一场空调与“能效比”概念的“暗战”已经拉开序幕。据了解,从3月1日起,各大品牌空调将陆续加贴能效标识,标识上面注明该款空调的能效比数值,方便消费者选购。

  消费者不知“能效比”

  据悉,空调能效比越高就越省电,也就越省钱。在同等条件下,能效比为1级的空调耗电将比5级节省20%左右。但能效标识要出来了,消费者对“能效比”了解多少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对“能效比”概念并不了解,在选购空调产品时也未注意“能效比”的各项有关数值是否达标。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在国美家电城选购空调的陆先生的回答就很有代表性:“买空调,我只知道除了价格、品牌的考虑之外,买环保的‘绿色产品’比较好,至于‘能效比’,我不清楚,也没有留意过。”当记者追问陆先生是否计算过自家的空调一年使用多少度电时,陆先生则表示未计算过。

  购买空调应长远考虑

  尽管“大限”将在9月1日才到来,但目前看似平静的空调市场背后,不少大品牌的经销商却预测:今年“五一”前后,空调很有可能出现“清仓抛货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有的空调企业已放弃旧款产品,全力销售库存,以免新概念的实施对旧产品造成冲击,所以降价很有可能再次成为今年“五一”前后空调厂家的主要销售手段。在南百世华家电城的空调销售专区,一位姓邹的经理分析道:“大品牌技术力量雄厚,产品研发迅速,不易受到新政策的左右;相反,‘低价抛货’最积极的参与者也许就是那些有大量库存的一线空调厂商和实力弱小的小空调企业。由于空调属于耐用家电,从长远考虑,消费者无论在任何时候购买低价空调时都应长个心眼,看清该款型号的能效比是否符合国家新规定,然后再做决定。如果因为贪图一时便宜购买了趋于淘汰的费电空调,天长日久,对于消费者来说就会形成日后一笔不小的开支。”

  作者:房敏婕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