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傍名牌"大行其道"杂牌机"问题多 杂牌砸了碟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53 水母网

  水母网2月28日讯一个春节让烟台碟机市场着实火了一把,据了解,在市区几大家电市场靠近年根的时候,平均每天都能卖出几十台电视机和影碟机,

  然而,让一些消费者不愉快的是,一些DVD影碟机买回家后过了几天就出现或大或小的毛病,拿到手里的大片不能看,春节过得很不是滋味。“傍名牌”大行其道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家电市场发现,VCD、DVD等碟机的销售很火爆,步步高、新科、万利达等走俏品牌随处可见,但记者同时也发现,大量五花八门的杂牌机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整个碟机市场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

  记者在三站家电市场看到,大多数柜台上摆着多个牌子的影碟机,什么索同方尼、海信丽声、新科王牌、宏图高科、YAIWAHA,应有尽有。一些牌子,甚至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当记者索要其宣传小画报的时候,不少销售业主告诉记者说很多顾客都要资料,所以就剩手下一份了。另外这些影碟机一般没有什么赠品,而通常大厂赠送麦克风或者正版大片。记者转了一圈才发现一家送大片,但打开包装箱却看到送的是压缩DVD,并且其中的《指环王》、《24小时》国内没有一家影碟销售商获得过授权。

  尽管这些影碟机大多是傍名牌,但是售货员向消费者推销的时候却说是“索尼、海信、雅马哈”等名厂产品,并是中央电视台上榜品牌,而其商标设计的也很“独到”,或者加后缀或者换字母,就以索同方尼、海信丽声、YAIWAHA为例,索尼和海信几个字设计的很大,而同方和丽声设计的很小,眼神不好的几乎看不出来,而YAIWAHA尽管看起来像YAMAHA,但两者品牌影响、质量和价格相差很远。

  “杂牌机”问题多多

  烟台碟友会的资深硬件师张军告诉记者,一台杂牌DVD比品牌DVD在制作成本上就要低好几百元,至于设备投入、产品质量控制、专利费、市场营销推广和售后服务系统等,更是螺丝刀工厂不必操心的问题,杂牌DVD只需要在包装盒上印上可以蒙骗消费者商标和标志就可以大兴其道,什么3C、DTS、DOLBY等认证图标和防尘、宽电压、全兼容功能图标应有尽有。

  张军告诫消费者当心这些杂牌DVD成了“短命机”、“要命机”。一是这些影碟机不少是拆旧件配新机,更有甚者影碟机的机芯换成电脑用得光驱机芯,由于二者读取数据的方式和要求不同,所以光驱机芯的影碟机寿命一般都很短;二是这些影碟机为了获取消费者青睐,大多做成外观漂亮新颖却并没有考虑散热、防磁、防电等要求,所以大多机器散热空间有限,极易发生触电和火灾。

  一位品牌家电销售商分析认为,这些螺丝刀影碟机之所以有市场主要是价格低。但是如果消费者仅仅是为了省几十元钱而去选择这样的机器未免有些得不偿失。因为这些机器故障率相对于那些品牌机要高得多,寿命也比较短,又没有名牌大厂那样专门的维修服务机构。大多数销售商属于自装自销自修,如果有一天销售商突然不做这些杂牌机生意的话,那么购机的消费者将得不到维修服务,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这样的影碟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本报记者孙长波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