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工有点气,后果很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6:10 深圳商报

  这个标题是套用电影《天下无贼》中的那句经典台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如果套用得更准确一点儿,应该是“民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但这么套,有人可能真的“很生气”了。因为有些同志一直在否认外省民工对咱们珠三角“有气”,更不承认“很生气”。争论没意义,重要的是事实。所以,笔者也就只好别扭地套用一下了。

  遥想当年,不,也就是两年前吧,“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成潮流,是时尚。那
时的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真是风光无限、魅力四射啊!每当春节过后,“民工潮”汹涌而至,防不胜防,于是一道道限制令出台,如春节后两个月内不准招新工人等等。当然是意在疏导民工有序流动。

  但谁也没想到,转眼之间,“民工潮”突然变成了“民工荒”。从“防民工”变成了“抢民工”。打开今年春节后珠三角的各大媒体,满眼都是“抢人”的消息,“招不到人”成了众多企业主的一致呼声。于是开车到火车站“抢人”,政府组织企业赴外地招人,政府出钱“有奖招工”……什么新招、奇招都出来了。这也许是极端的例子,但权威的统计数字明确无误地证实:在取消“六不准”禁令的情况下,春节后来粤的民工同比仍然减少了一成;2月25日结束的全省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字是:年前走了600万,年后才回来350万,返岗民工仅六成,即回家10个民工,有4个不回来了。

  这4个民工为什么不回来了?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央一号文件留住了农民,其他地区分流了农民,薪酬不高难以吸引农民……这诸多原因中,笔者认为,民工对珠三角一些企业“有点气”是主要的。气什么呢?工资过低、欠薪过多、加班过长、环境过差、维权过难……一位专家说,珠三角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大量劳动力的流入。然而过去20年里,珠三角的GDP几乎增长了数十倍,企业主的获利更是无比丰厚,就是当地农民的收入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却没有明显的增长,劳动生产状况也没有多大改变,这是说不过去的。连专家都觉得“说不过去”的事,民工更是“有气无处出”了,于是便有了“用脚投票”——我不去你那里打工还不行吗!如今的天下,即便是打工,也不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了。

  因“民工有点气”而出现的“民工荒”、“民工紧”,目前说“后果很严重”可能有点“言重”了。但如果轻视了,严重后果将会出现应该是不容置疑的。就企业来讲,招不到足够的劳动力,无法正常开工生产,无法如期完成客户订单、交货,不但损失眼前利益,还会损害企业的信誉和诚信。就政府层面而言,辛辛苦苦招商引资,结果招来了企业招不到工,企业就会关门,企业就会外迁,最终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因务工环境恶劣而招不到工,不仅会使企业和地方经济受损,而且会让政府形象受到影响,因而会形成恶性循环。后果还不严重吗?!警钟已敲响,对策已在酝酿,希望就在前方!

  作者:刘其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