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节水成为浙江政协一号提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宗新建发自杭州

  在前天(26日)开幕的浙江省“两会”上,一份“节水建议”被列为浙江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该提案指出,污染已经导致“浙江所有地区几乎都在缺水”。而在民盟浙江省委会和民革浙江省委会提交的39份提案中,涉及加强水资源保护的提案也有10份。

  “劣五类”纯净水的蜕变历程

  被称为浙江“母亲河”的钱塘江,源头位于该省衢州市开化县的“钱江源”景区。开化县环境监测站站长陈剑说,“钱江源”四处环山,方圆50公里内几乎没有一家化工企业,由那里流出的水是纯正的天然泉水。该站提供的《2005年1月份地表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包括悬浮物、总硬度解氧在内的各项指标,均属一类水标准。

  但这些一类水流过衢州市后,却开始向二类水转变。衢州当地环保局提供的《出境水水质情况表》显示,水体中存在大量超标污染物,主要是溶解氧。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化工企业随意排放污水。

  当这些二类水流至金华、兰溪等地,部分味精生产企业排放大量废水,污染进一步加剧;流至桐庐、富阳等地后,上百家造纸厂成了最大的污染源,钱塘江水质已变成三类水。

  最后,经萧山等地的生化公司、颜料生产企业、农药作坊的“淘洗”,钱塘江的水质彻底由“一类水”蜕变成“劣五类”。

  其实,遭受污染的不仅是钱塘江,包括千岛湖、富春江、新安江、太湖甚至大运河在内的浙江省主要水体均出现严重污染,总体水质呈下降趋势。

  在这份名为《关于浙江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建议》的一号提案中披露,相比2001年,2003年浙江省地表水一类至三类断面数减少6.5%~11.5%,而五类至劣五类断面数增加了9.6%~12.0%,不能满足水域功能的断面数增加了12.0%~18.0%。

  “有水不能用”加剧水源危机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汤为平是这份一号提案的组织和参与者之一,他认为,如果浙江省再不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水荒”将成为浙江省继“电荒”、“地荒”后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并最终制约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发展。

  汤为平等人的调研结果显示,到2010年,浙江省水资源需求缺口将达到55亿立方米,占当年需水量的16.8%;2020年缺水67亿立方米,占当年需水量的18.3%。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化继续深入,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但事实上,导致浙江水资源迅速短缺的首要原因是“有水不能用”。

  汤为平表示,水源短缺由污染导致,而造成污染的原因是废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大,特别是工业污水排放量高居不下,约占城市污水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二。一号提案显示,2000年,浙江城市污水排放总量为21.3亿吨,2003年增加至27.0亿吨,三年内增长了26.8%。

  广纳“内外资”一同治污

  面对污水排放量的节节攀升,是浙江省水务管理体制改革进程的相对滞后。汤为平认为,这个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资源难以充分利用和妥善保护。据他介绍,与浙江省毗邻的上海江苏省都已成立了水务局,其中,江苏省县级以上行政区成立水务局的比例大约是50%,而浙江省只有6个县成立了水务局,仅占浙江省县级以上行政区的6%。

  针对浙江省水务体制改革进程不快,管水、防污效率低下的问题,汤为平建议,应尽快建立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水务统一管理体制,降低水资源管理行政成本,提高效率,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为广纳国内外资本,形成多元化的水务投资主体,一号提案建议,浙江省应加强与外资在水务市场内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另外,浙江省民营资本充裕,政府应积极引导民资参与水务市场建设,放宽民资的市场准入限制。

  在民盟浙江省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应将水资源保护列入党委、政府的任期业绩考核中,杜绝某些地区为了追求经济高增长,不惜以牺牲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引进一些重污染行业和企业。

  浙江省环保局局长戴备军透露,该省目前正在建设钱塘江全流域监控系统,并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建设,届时,只要发现某个区域出现水质波动,就会责令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污染源追查整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