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流通企业集团实现战略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俞丽虹)记者25日从上海百联集团获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流通企业集团——百联集团与大商集团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手组建大商国际有限公司。这一跨地域、跨所有制的战略合作,将对我国流通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百联集团与大商集团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两家流通产业集团,并且都是国家重点培育的大型流通集团。2004年,百联集团和大商集团的销售规模分别达到1147亿元和231亿元,
在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分列第37位和第96位。根据协议,两大集团实行战略合作的具体方面将包括企业管理、商品经营、市场营销、工程技术、人才交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投资融资、新店开发、市场战略等。

  新组建的大商国际以立足东北、华北地区,辐射中国北方市场,适时进入周边国家市场为战略目标,并以百货零售业为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两大集团的资源优势,拓展汽车连锁销售与服务体系、医药连锁业务、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和商业地产业务。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没有沿用传统的国内企业合作的方式,而是通过百联集团的国际化平台,并引入境外财务投资人,实现合资公司的资本国际化、股东国际化,从而促使合资公司更好地吸收借鉴国际先进零售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资本运营经验。

  专家分析,目前我国流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管理水平低、跨地区发展能力弱等问题,同时还受到地区、所有制等诸多限制。百联集团、大商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后,2004年的联合销售规模已达1378亿元。这将进一步缩小国内零售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进一步增强国内零售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此外,两大集团还将共同梳理其在东北、华北市场的网点资源,避免国内流通企业之间的内耗和资源浪费,形成店铺网点的良性发展。截止到2004年底,百联集团在全国的营业网点总数超过6000家,其中东北、华北地区各类业态网点的总数为496家。大商集团目前已基本建成“东北店网”,在东北、华北7省26市拥有各类门店120多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