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策到位提升种粮效益 重庆种粮大户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26日电(记者郭立)由于政策到位和种粮效益的大幅提高,重庆种粮大户数量快速增长,由2003年的几十户,增长至目前的近2万户,大大促进了重庆耕地的规模化经营。

  2003年,重庆市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仅32户,100亩以上的仅9户,规模最大的仅200亩。据重庆市农业局粮油处近日统计,重庆市目前种粮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8184户,分布
于30个区市县,其中200亩以上的有21户,种粮规模最大的达850亩。

  重庆市农业局粮油处处长王国华分析说,去年中央和重庆市的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种粮大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而且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价格指数一直持续不下,特别是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国家实行了最低的保护性收购价,使粮食的价格上扬,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一批种粮大户在技术和规模上的优势大大提升了粮田的经济效益。种粮大户的大量出现,还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发展技术含量高、利润高的农业优特新品种。去年春季,合川市油桥镇金牛村的冯中伟种植了200亩日本紫心薯,每亩产值比普通红薯高200多元,且供不应求,到秋季,周边村民改种紫心薯的旱地已达5000多亩。

  此外,重庆农村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人数增多,不少农户举家外出,各地耕地转租现象普遍,耕地大量流转,也促进了种粮大户的增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