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企业调查:长三角企业趋向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调查发现,生产用原料或半成品的主要来源地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达到51.9%;而来自长三角16城市以外的苏浙地区也占了15.2%

  有46.9%的企业其生产所需的生产线和生产工具来自长三角地区,长三角以外江浙地区也有14.5%的比例

  有83.3%的家电制造企业生产用原料或半成品来自长三角两省一市范围内

  “浙江工业企业与长三角其他地区企业之间在产业配套、营销网络、技术开发、信息沟通、职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日,浙江企业调查队在相关调查后,对浙江长三角企业在该区域的协作程度作出了如是结论。

  2月22日,浙江企业调查队综合处处长邱海祥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四季度,浙江省企调队对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和台州7市450家工业企业中开展了一次“长三角地区工业企业关联度调查”。

  据介绍,这次调查的样本企业全部为年销售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其中有80.2%是各级重点或骨干企业,有25家是国家级重点或骨干企业。行业分布几乎涉及工业的所有种类。由于调查涉及的区域广、行业多,其结果不仅对浙江、对上海江苏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长三角企业协作加强

  调查发现,回答“生产用原料或半成品的主要来源地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达到51.9%;而来自长三角16城市以外江浙地区的也占了15.2%。同时,有46.9%的企业其生产所需的生产线和生产工具来自长三角地区,长三角以外江浙地区也有14.5%的比例。在对洗衣机、饮水机、油烟机等家电行业的调查更是发现,长三角地区已能够就地配套、就地取材,从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如对调查的11家行业种类为“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的企业单独分析,有83.3%的生产用原料或半成品来自长三角两省一市范围内,其中4家企业的生产用原料或半成品全部来自于长三角地区。

  而在研发与人才培训上,被调查企业中有106家建立了194个专门的产品研发基地,其中85.1%位于长三角两省一市内。

  另外,长三角企业在营销网络上联系也明显增强,调查有162家企业设立了1473家办事处,其中仅长三角区域内就占54.6%。

  对此,浙江企调队综合处副处长朱卓瑶分析认为,由于区域内配置半径短、采购成本低、沿海港口物流便捷,这使得长三角地区工业企业之间在投入产出关系或上下游之间的联系渐趋紧密。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副秘书长田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业间、企业间合作加强,意味着企业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发生转变:从竞争的“单赢”模式向合作的“共赢”模式转变。

  拆除制度藩篱 推动区域协调

  浙江企调队发现,长三角区域内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仍然存在,同行业企业间为争夺相对有限的市场和资源常各自为战,甚至上升到有地方政府直接参与的地区间支柱行业的竞争。也就是说,虽然长三角企业间横向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至今还很少进入到更具现实意义的产业整合层面。

  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军还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各地区间的竞争和合作都在深化,有问题也是正常的。“恶性竞争”表明市场的不完全,而重复建设在某些领域出现也是市场竞争在所难免的。只要能不断加快市场规范化的步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对于这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田青认为这直接与我国对政府官员的绩效考评体系有关。比如为了得到好的绩效评价,各地方政府积极鼓励和参与地区间支柱行业间的竞争,从而带动企业间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因此她认为,长三角企业的产业整合要得到实质性进展,应注重政府考评体系的创新和指标的再造。

  而记者从浙江企调队综合处了解到,被调查的企业中,最强烈的呼声也反映在希望各级政府要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制订政策,协调好长三角两省一市各级政府之间及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拆除省际之间制度藩篱,推动区域协调机制的形成,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消极影响,建设良好的经济一体化制度平台,真正实现资金、人才、技术、能源、信息等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三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