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兰州首富年每年花五百万联络政界 绊倒众多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28 重庆晨报

兰州首富年每年花五百万联络政界绊倒众多官员

张国芳为人低调。图/GG

兰州首富年每年花五百万联络政界绊倒众多官员

兰州国芳置业有限公司办公楼。

  自2004年7月兰州“首富”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措施至今,短短半年内,这一事件的波动呈“多米诺”效应蔓延开来,众多官员牵涉其中。2月16日(农历正月初八),坊间传闻兰州“首富”张国芳已获得自由,将再度复出。

  兰州市委秘书处一名官员向本刊证实,对市人大代表张国芳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已然解除。用他的话说,张本人的问题相对简单,仅限于涉嫌虚假注册中外合资公司,骗逃关税;目前这些问题已逐渐明了,但张获得自由的前提是“随时、随地协助纪检部门的调查”(双随)。

  以张为首的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在兰州影响颇大,张出事之后,商会副会长林贤友(兰州义乌商贸城总经理)更是一度心灰,决意归去。在张被限制自由之后,去年下半年兰州市的国内投资一度低迷。另一消息源表示,这是张得以重获自由身的背景之一。

  众多官员纷纷落马

  自2004年5月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措施至今,短短半年内,先是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杨在溪、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双双落马(现杨已被检方立案侦查)。随后,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被批捕。震动迅速呈“多米诺”效应蔓延开来,众多官员相继牵涉其中,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些人大多与张国芳有过千丝万缕的关系。

  时至今日,引发新一轮的波动,有人说,整饬才刚刚开始。

  早在去年张国芳东窗事发之初,《中华工商时报》报道说,张国芳可能与40多位官员“有染”,一时舆论哗然。为此,省委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还特别向全省领导干部澄清,目前明确牵涉张国芳一案的官员仅有七人,随后新华网甘肃频道也刊登了相关说明。

  “多米诺”源于干部失和

  事实上,这场看似复杂的“多米诺”其间自有脉络可寻。一个被兰州官员普遍提起的说法是:这一切皆源于干部之间的不团结。这个“不团结”的说法更是被现任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拿到了履新讲话里。

  “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与市委书记王军素来不睦,这已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省委组织部一位官员透露,张、王之间的矛盾爆发于三年前发生在兰州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王军认为,市长张玉舜在风波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在随后的兰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张玉舜的工作。后者随即在之后的投票表决中落选,并辞去兰州市市长职务,调任省人大担任秘书长。

  经过表决,2000年8月份到任兰州、担任市委副书记的安徽人张志银,为兰州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根据如今检方关于副市长杨在溪问题的材料显示,不久之后张玉舜将一份有关王军、杨在溪在任期间的违规问题悉数递送到了中纪委。其中涉及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低价转让给浙商张国芳开发国芳百盛;将安宁区农业用地转让于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建设黄河药市。后者现已被检方立案侦查。

  2003年张国芳以9.5亿元资产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一年之后,张国芳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第一块骨牌倒了。

  每年花500万联络政界

  一位浙江商会的老板告诉记者,张国芳看起来为人一向低调,生活简朴。在同行的民企老板中,一直就有人认为,张之所以能够把企业做大,关键是后面有人。张也曾私下说过,每年用于联络政界的灰色消费有500万元。

  据兰州市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1996年,张国芳出资2100万元人民币与香港港通国际贸易公司注册了一家名为兰州国芳置业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企业。张遭强制措施后,这家公司被检方认为系虚假注册,非法领取营业执照后,骗税多年。

  检方的调查显示,1998年4月,张国芳借助某官员之力,低价拿到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并在这里建起了国芳百盛商场。

  中纪委兵分三路查案

  2004年6月,张国芳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同时,中纪委陆续有人来兰参与查案。据悉,这些人会同本地纪委人员迅速组成了三套人马:一班人查张国芳;一班人查省内干部;另一班人查张与这些人的关系。据一位参与办案的检察干部向记者透露,中纪委此前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众多官员旋即牵涉其中。

  张国芳率先引发了主管城建、环保的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的倒台。杨在张国芳低价取得东方红广场公益用地的问题上,角色关键。

  同时,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也被检方批捕。检方认为,贾在1996年建设黄河药市期间与相关领导存在权钱交易,贾随后以极低的价格取得了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乡农业用地用于市场的开发建设。

  随后,兰州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张强皆被“双规”。

  接下来,一批看似身处漩涡之外的官员相继落马。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前兰州市长张玉舜遭调查,羁押四川。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调查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的问题时,贾随即牵出了张玉舜。

  9月,为稳定局面,市委特别召开全市干部大会,王军当时在会议中讲到,部分干部跌倒了,但大多数干部还是勤政廉洁、尽职尽责的。

  随后局面稍稳,仅仅三个月之后,王军也被免职了。(据重庆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