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不应高估外资对我国零售业的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俞丽虹、石永红)2月24日报道:把零售业视作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受冲击最大的领域,认为过渡期结束、全面开放后中国零售行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这种观点让我感到着急、担忧!

  在近日举行的2005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公开表示,外资在我国零售业所产生的冲击和影响,不应被过高地估计。

  零售业开放一直处于领跑地位

  目前,我国零售行业已全面向外资开放,对于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的各种门槛限制已于2004年12月取消。

  其实,中国零售行业对外开放的实际水平,一直走在谈判承诺的前面。龙永图回忆起当时参加谈判零售业开放的经历,1999年,我们在谈判中承诺将零售业开放的范围扩大到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而事实上,这些城市中的相当一部分那时已经有外资零售企业进入。

  龙永图认为,我国零售业对外开放的关键因素是市场推动,但即便如此,目前我国商业利用外资的水平仍然较低。截止到2004年10月,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资商业企业295家;商业领域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不足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销售收入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还不到5%。

  全面开放,外资零售企业也不会全面开花

  门槛被取消,拥有强大资金后盾的外资零售巨头会不会横扫中国市场、给本土零售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这是当下国内零售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我的答案是,不会!龙永图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与会代表的认同。

  国美电器运营中心总经理华天分析说,尽管外资零售企业拥有品牌、人才、营销技术、资金实力、管理能力等优势,但从实际运作情况看,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会面临陌生的文化,尤其是消费文化方面的冲突。此外,目前国内效率低下的物流体系、数量众多的供应商、资源分散的售后服务等,都是一道道难以逾越的无形门槛。

  与此相应,通过用时间换空间的策略,一些有实力的本土商业企业已经为自己争取到了足够的市场生存空间。在商务部公布的2004年上半年我国商业连锁企业前30强中,无论销售额还是店铺数,内资企业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

  来自跨国零售巨头的回答,也证实了这一分析。出席论坛的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成杰坦言,即使零售业全面开放,沃尔玛也不可能一下子在中国开出很多新店、遍地开花。道理很简单,只有盈利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李成杰表示,沃尔玛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仍然将十分慎重、严谨,不会盲目追求规模。

  本土零售企业要跳出4个误区

  实践证明,最好的保护就是开放!龙永图表示,本土零售企业的竞争能力、国内零售行业的承受能力都不应该被低估,但自信的同时,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急需跳出4个误区。

  这些误区具体包括:脱离整个产业链,仅仅从零售业这一个环节孤立地看待零售业的发展;停留于传统的业态、理念,用一成不变的眼光和方法研究零售业;局限于中国本土市场,缺乏开拓国际市场的全球视野;只关注城市市场,忽视零售业尤其是连锁业在农村市场的潜在发展空间。

  尤其是要跳出只重城市,不重农村的误区,这将为中国本土零售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一次重大机遇。龙永图认为,随着我国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农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大批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不容低估。

  目前,沃尔玛等知名跨国零售巨头对我国农村地区仍然保持谨慎的观望态度,而对于那些熟悉当地市场、具有成本优势的本土零售企业来说,这种空白恰恰可以转变为发展的机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曹江林说:根据我国农村地区的现状和特点,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发展连锁商业,应该是本土零售企业抢占、挖掘农村市场的一个好办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