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公经济36条正式出台 > 正文
 

国务院出台若干意见 非公经济将破垄断坚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北京年报: 陆纯

  国务院近日下发文件 大大降低非公经济市场准入门槛———

  本报讯 中国非公经济发展将迎来明媚的春天。针对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受到过多限制的现象,国务院近日下发《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
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后,非公资本将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若干意见》的出台,将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若干意见》明确表示,中国将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同时,将加快完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准入上将给予非公经济公平待遇,允许非公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资本进入,并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等方面的条件。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意见》允许非公资本进入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按有关规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

  此外,《若干意见》还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资本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包括非营利性领域和营利性领域,并明确在加强立法、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非公资本进入金融业。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从1979年的不足1%提高到目前的1/3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