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产值直冲240亿元 北部新区欲再造重庆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振兴重庆市老工业基地的最好时机。”

  本报记者常菁杨墨发自北京

  昨天(24日)上午,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今年将
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推动重庆老工业基地振兴。“最好时机”

  王鸿举在会上表示,2005年重庆市将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工业强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规划到2010年实施项目570个,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重庆市政府2004年确定的振兴老工业基地总体思路是,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调整改造老工业基地,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振兴重庆市老工业基地的最好时机。”他说,在振兴老工业基地方面,重庆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三个重要方面就是抓好民营经济、特色工业园区培育、推进军工企业改革发展。黄奇帆指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重庆工业的发展动力得到了进一步激活。

  “2000年12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布44号文件,决定设立重庆北部新区。这是重庆市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最重要举措。”重庆市北部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况由志说,“今年北部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将超过240亿元。”

  根据重庆市政府“再造一个重庆工业”的规划,到2010年,北部新区要发展成为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基地,届时当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人民币。“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个城市实力可与重庆抗衡”

  “重庆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积蓄了很强的实力。可以这么讲,以重庆为圆心,在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个城市的工业基础和实力可以与重庆相抗衡。”况由志进一步指出,重庆老工业基地振兴主要来自三方面的政策扶持,分别是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三峡库区移民的优惠政策和中央政府给予重庆作为直辖市以后的优惠政策。

  重庆市发改委的统计资料显示,重庆市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00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04年实现利润已经超过100亿元,同时高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由1999年的11%提高到目前的21.1%。

  重庆市发改委规划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重庆市即将制订的“十一五”规划中,振兴重庆老工业基地将是重点之一。

  重庆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吴冰对记者透露,重庆市2005年工业发展的目标是实现总产值3725亿元,增长15%。

  “2005年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概括为1447工作思路。”吴冰说,“确保一个目标(确保增长目标);壮大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施四大工程(发展循环经济、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园区建设、人才兴业工程);落实七项措施(抓好经济运行调控、招商引资、企业改革、开拓市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国家大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安全生产与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工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