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缓解贷款难 上海拟为中小企业资信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斌发自上海

  上海市有关部门拟确定首批200家中小企业进行资信评级试点,以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日前,上海市中小企业网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资信评级试点工作的说明》(下称《说明》),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昨天(23日)表示,目前该项工作正按照既定程序进行,由各中小企业自主报名申请试点。信用良好能获低息贷款

  《说明》指出,本次中小企业资信评级试点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牵头,并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信息委、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经委(中小企业办)等部门联合推动。

  本次试点范围包括制造业、商业(批发与零售)、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申请评级试点的企业总资产需在3亿元以下、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下。其中,总资产在1亿以下、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是本次试点工作的重点对象。

  对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有关金融机构将开展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对信用良好的试点企业的贷款申请,将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结算业务、票据业务、流动资产贷款申请、信贷新产品使用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与优先。

  上海齐天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同赓认为,中小企业在启动阶段通常业绩一般,银行出于贷款安全的考虑,往往要求企业具有一定量的现金流与销售额,“这好比对一个小孩儿提出了成年人的要求,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达标。”

  他表示,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进行资信评级,并以此作为贷款优惠的参考指标,对一部分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无疑是个好消息。解决“银行惜贷”与“企业赖账”

  在上海大学法学院国际商务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夏善晨参与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银行资金发放不出去的同时,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取得资金支持,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企业没有得到恰当的信用评级,而金融机构又因为对中小企业信用问题的担心,宁愿不予贷款。

  据上海市工商联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信用程度低、缺乏有效担保等因素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在接受调查的150户企业中,完全不利用银行贷款的占44%,利用银行贷款且占其投资额50%以上的企业仅占15%;同时,有4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向银行贷款有较大难度。

  上海为中小企业进行资信评级,或许能缓解中小企业的“贷款难”。上海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企业通过资信评级能够获得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而研发产品恰好需要资金支持的话,企业会考虑参加资信评级。

  夏善晨在调研报告中还指出,信用评价体系方面的首要问题是企业资信调查体系发育程度低。尽管近几年上海的企业征信工作已经起步,建立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但商业化企业征信体系的发育程度还较低,长期以来在金融市场上仅仅是由银行根据自身开展业务需要,自行开展资信调查。而中小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随意性较大,许多企业没有建立自己的准确账目或者账目管理不完善,同时很少有企业设立专门进行内部信用管理的部门、机构和人员,这表明企业自身也十分缺乏信用意识。

  夏善晨认为,完善的社会征信体系可以有效促进商业交易的完成,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用风险,而上海率先建立企业征信体系可以扩大信用交易成分,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也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惜贷”与“企业赖账”的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