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福州黑首富亿元骗贷链:行贿使其丧失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从行贿行长、信贷处副处长等人,“使其丧失原则,违规放贷”,到借贷款重组进一步转移资金,陈凯如何使中行福州分行越陷越深

  本报记者赵原发自福建

  1月31日,福州“黑首富”陈凯因合同诈骗罪、偷税罪、虚报注册资本罪等数罪一审被
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死刑后,有关他如何玩转巨额资金的内情,也渐次浮出水面。

    15160万元贷款

  对陈凯的一审判决表明,凯旋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自1992年起,陆续向中行福州分行贷款,其间多次转贷,后由凯旋集团、凯旋房地产公司、友福房地产公司、国际保税品公司承担大部分贷款重组责任,至今尚有15160万元未归还中行福州分行。

  来自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件显示,这15160万元的贷款(见附表),都是陈凯通过行贿原中行福州分行行长陈秀竹、信贷处副处长范建文等人,“使其丧失原则,违规放贷”获得的。所谓违规,即指未进行贷前审查。

    重组贷款后银行越陷越深

  据可靠渠道消息显示,1998年5月,中行福州分行新任行长到任后,对上述贷款进行清理整顿,发现贷款风险很大,“在多次催收无效后,迫于无奈,决定对凯旋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所欠银行1516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进行重组,上述绝大多数贷款都在1999年重组到凯旋集团名下。

  然而,趁重组之机,陈凯将没有实际经营(如芳艺电器、凯福饲料、芳艺文化、国际保税品等空壳公司)或虚报注册资本的公司作为贷款重组和担保主体;而对有实际经营企业获取的收益仍不用于归还贷款,特别是在贷款重组期间,其销售“凯旋花园”楼房与假按揭收入近2亿元人民币,既未用于归还中行福州分行的巨额贷款,也未注入“凯旋花园”项目投资。

  凯旋集团财务部经理杨梅供述称,以集团属下公司名义申贷的,全部由集团属下其他公司提供担保,并且经常交叉担保,贷款的理由是不真实的,大部分贷款到账后实际不是贷款企业使用。她说,向银行贷款根本没有贷前审查。

  凯旋集团财务部副经理王素铃证实,申贷的报表都是不真实的,集团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是亏损的。

  据知情人透露,“贷款主体中很多是没有实际经营的公司,款贷出来在凯旋集团各公司中随意调动,由个人支配。有些公司成立主要是用来转账”。

  陈凯的供述是,贷款用于企业的经营、运转,还其个人欠款、个人挥霍、购买高级轿车、请客、送礼、向各行业行贿,数额达上千万元。

  根据杨梅、陈秀竹等人的供述,一审查明,陈凯在凯旋集团等单位提现,在全嘉福等酒楼签单,还欠款,购车、购房等总计8147万元人民币。

  而中行福州分行虽然在重组时发现贷款的相关公司大部分亏损、无实际经营,但考虑到起诉了也收不回贷款,于是放弃起诉,仍进行贷款重组。

    虚报注册资本

  在陈凯玩弄的资金魔方中,不断虚报注册资本也使其“受益匪浅”。而最早的一笔始于1996年。

  根据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掌握的情况,1993年7月13日,陈凯和林力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芳艺公司。1996年1月29日,陈凯以外资企业名义转到福州成立芳艺(福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芳艺集团”),注册资本3800万元人民币。同年9月2日,陈凯指使杨梅从福建芳艺电器有限公司账上将1600万元人民币打到芳艺集团,作为后者注册资本的缴存资金用于验资。

  验资后,此款被迅速转存到防疫电器和凯福饲料和福建翔龙公司。

  更大的手笔发生在2000年至2001年间。这段时间,福建凯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凯旋地产”)进行了虚假验资。

  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凯案的一审判决表明,1998年4月,陈凯以香港芳艺公司的名义与福州金士达温泉公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凯旋地产,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两者持股比例为9:1。1999年后者将10%股份转给香港芳艺公司。

  2000年底,为通过年检,在凯旋地产没有缴存注册资本的情况下,陈凯与林力谋划由林力向香港某财务公司筹借500万美元用于验资。

  杨梅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确认香港芳艺投入500万美元的验资报告。事后通过深圳天龙实业公司等单位归还给该财务公司。

  2001年3至5月,陈凯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二次注资、二次抽逃的方法,使凯旋地产虚假验资金额又增加了2300万元港币。至此,凯旋地产虚假验资总额高达6577万元人民币。

  此后,全嘉福公司的500万增资、芳艺建筑公司的320万元增资以及福建凯旋室内装饰设计、福州利安文化传播等8家有限公司,均采用类似手法增资共1030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