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发布水质报告 海河辽河淮河污染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章轲发自北京

  国家环保总局昨日(22日)发布了2005年1月地表水水质报告。报告显示,与前月相比,我国七大水系总体水质基本稳定,珠江、长江水质较好,黄河、松花江水质较差,海河、辽河、淮河污染严重。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李国刚总工程师介绍,根据对七大水系的175条河流、345个断面的监测表明,与前月相比,七大水系总体水质基本稳定:一至三类水质占46.7%;四五类占24.9%;劣五类占28.4%。七大水系主要污染指标是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石油类。

  不过,这一结论与国家水利部此前公布的“七大水系基本丧失使用功能”的结果有一定的差异,而两者公布的计算结果仅相隔一个多月。

  去年12月27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国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情况时曾透露:“目前,我国水质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据汪恕诚介绍,2003年全国七大江河水系的409个重点监测断面中,仅有38.1%符合三类以上水质标准,可作为集中式饮用水源。劣五类水质占30%,属严重污染,基本丧失使用功能。按污染程度由轻到重依次是:珠江、长江、松花江、淮河、黄河、辽河和海河。

  国家水利部的统计调查显示:全国52个主要湖泊中,5个受到污染,26个严重污染。不少湖泊出现藻类暴发,有的藻类产生毒素,长期饮用将影响人体健康。

  据国家环保总局昨日公布的结果,七大水系中,长江水系整体水质较好。与前月及去年同期相比,长江干流、省界断面和三峡库区总体水质稳定。一至三类水质占78.6%,;四五类水质占14.6%;劣五类水质占6.8%。所监测的21个重点湖库,水库水质和富营养化程度好于湖泊。另外,与前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无明显变化。

  但据水利部有关专家介绍,实际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也出现了因水体污染而导致的水质型缺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水资源保护和东线水污染防治任务也很艰巨。”水利部有关专家称,地下水水质出现恶化,平原地区约有54%的地下水不符合生活用水水质标准。

  七大水系中,淮河、海河、辽河水质恶化却是不争的事实。环保总局昨日公布的报告表明,淮河水体为重度污染,与规划目标相比,50个断面的达标率为66%。与前月相比,水质有所下降;海河水系和辽河水体也属重度污染。

  “我国正处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十分严重的时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在中国科协学术年会上作书面发言时承认,2003年之后,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出现大面积反弹,边治理边破坏,人与自然的矛盾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由于我国现在正处于迅速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强度不断加大,加之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落后,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从全国总的情况来看,我国环境污染仍在加剧,生态恶化积重难返,环境形势不容乐观。

  环保方面的专家介绍,水污染不仅危害人体健康、渔业农业生产(通过被污染的灌溉水),也增加了清洁水供应的支出。水污染还会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水体富营氧化以及动植物物种的损失。近年来,一些疾病也被认为与水污染有关——如皮肤病、肝癌和胃癌、先天残疾、自然流产等。

  根据世界银行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大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价值,如果按支付意愿价值估计,约为540亿美元/年,约占1995年GDP的8%。而用人力资本价值估计,大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每年则为240亿美元,占GDP的3.5%(详见附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