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广东酝酿工业反哺农业与城市反哺农村大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2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2月21日讯 记者邓圩报道:鸡年初春,一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重大策略正在广东酝酿——正在召开的2005年广东农村工作暨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有关问题。

  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在工业化
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作时指出:“要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发挥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200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在广东,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两个“反哺”步伐最大的一年。2004年,广东全省种粮面积在连续4年下降后首次出现增加,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扭转了连续6年的负增长,农民人均减负达到100.16元,广东农村税费改革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各项制度改革的深化在农村取得成效,大旱之年粮食保持稳定,总产1390万吨,全省实现农业总产值2146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居民纯收入4350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4%;农民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创1998年以来的最高。农村的基础建设和发展也上了新台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1%,超过全国56.6%的平均水平,乡村公路硬底化80%以上,农村低保率达到59%,贫困山区308个村的2.4万户农民住上了新居。

  广东省领导提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广东已经初步具备了“反哺”的财力和条件。目前全省GDP总量已达1.6万亿元,人均GDP折合为2500美元,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达2000亿元,基本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经济实力。

  进入2005年,通过免除农业税费、大量补贴种粮农民及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广东正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促乡的发展格局。为加大对农业农村的“反哺”支持力度,营造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的良好氛围,广东今年将着力解决贫困村“两委”干部补贴、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扩大种粮直补标准。

  据了解,目前广东农村还有贫困人口411万人,住房困难户12.5万户,饮水困难的有180万人。广东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重点解决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住房难、读书难、行路难、饮水难和看病难的问题。

  又讯在此次召开的会议上,还表彰了20家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和5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据统计,目前全省各级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1083家,带动农户265万户,户均增收1926元;农产品的出口也达到34.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位列全国第二位。这些龙头企业通过做大做强,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农村现代农业发展起到带头作用,也成为下一步广东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