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辽宁百亿不良资产将被打包 传摩根斯坦利欲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其中包括抚顺热电厂等多家大型企业债权 据传摩根斯坦利集团欲介入

  晨报讯 记者 原家强 2005年伊始辽宁又将开始新一轮不良资产处置高峰。

  昨日,记者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获悉,中行在辽宁地区的100亿不良资产及债权不日将进行处置,处置方式将以打包招投标为主。

  中行千亿不良资产辽宁支流

  据了解,1999年和2004年中行分两次剥离出了不良及可疑类贷款,信达公司在2004年6月份竞得了其中的1498亿不良资产,并在今年1月31日被敲定进行推介处置,其中辽宁地区(包括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辽阳等地)的不良资产及债权本金为86亿元,加上利息总计超过100亿元。

  信达沈阳办事处的赵立民经理介绍,这笔不良资产实际上早在2004年8月份就划转完毕,但是因为一些其他原因直到上个月才正式转入沈阳办事处。

  记者了解到,这笔不良债权包括了大连当代集团、大连水产集团、本溪证券公司以及抚顺热电厂等大型企业的债权。

  打包招投标为主要处理方式

  据介绍,这笔不良贷款及债权处置方式将主要以打包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处理,而拍卖将是辅助方式。该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宗不良资产处置已经倾向于招标推介。其主要原因是拍卖的形式将增加办事处的处置费用。

  尽管名义上多数拍卖行在处理打包不良资产方面均不收取资产管理公司佣金,但是在实际处置中,至少也要支付1%左右的处置费用。

  “而我们一年总部规定的处置费用只是在3%左右,仅拍卖就要占用1%,再处理大额债权,就比较困难。比起直接打包招标来,耗费的费用较大。”这位信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拍卖行方面了解到,尽管巨额不良资产倾向招标推介,但是拍卖行仍然可以通过帮助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联系买家获得合法的中介收入。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行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笔不良贷款包括中行辽宁分行、中行鞍山分行、中行辽阳分行以及中行抚顺分行等。他表示,剥离这些不良贷款将使中行资产质量有很大改善,可以为成功上市营造良好条件。

  海外投资机构欲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日前中行辽宁分行及其下属机构已经与信达沈阳办事处签订转让协议,债权对应的借款合同、抵债协议、担保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也依法转让给了信达沈阳办事处,并于昨日进行了公告

  记者随后与一些被处置企业取得了联系,其中抚顺热电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已经知道了信达的最新公告,他表示热电项目属于国家垄断性行业,对一些大型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相信这些债权将得到合理的解决。

  据信达有关高层透露,这笔不良贷款除了受到一些国内财团、企业、投资机构、自然人关注外,还吸引了海外的一些投资机构。

  其中据称包括美国的摩根斯坦利投资集团。

  据了解,这笔不良贷款拟定在近期开始进行处理,行业涵盖电力、轻工、服装、海产品、房地产、证券等多个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