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民间借贷有助资金融通 吴晓灵称应放松借贷管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8:07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昨天,人民银行公布了副行长吴晓灵此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的发言。吴晓灵表示,为促进社会资金融通,应当放松借贷管制。

  吴晓灵表示,到2004年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达189%,是世界比例最高的国家,但社会仍然反映企业融资困难。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金融管制过严,扭曲了社会融资结构,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

  吴晓灵指出,过严的金融控制会制约经济发展,也不利于维护正常的社会金融秩序。国家应在强化信息披露、严厉打击信息造假的同时,放松管制,开放多种形式的直接融资,其中民间借贷市场应当引起关注。企业之间和他们向居民个人的放贷行为目前是被严加管制的,但吴晓灵认为这个问题应有进一步研讨的余地。

  现在社会上确实有很多有钱的人愿意用自己的钱直接放贷,或一些人集合成公司进行放贷。因此,吴晓灵认为,应该新设立一类金融组织,大的叫投资公司,小的叫贷款公司。在贷款利率上限放开后,这一市场更有发展空间。

  在香港有《放债人条例》,在美国纽约州有持牌放债人的监管办法,在南非有高利贷豁免法。吴晓灵认为,我们应该学习市场经济成熟的做法,用疏导的办法解决民间融资问题,引导商业银行设立小额信贷部,批准一些小额信贷组织专门做小额信贷业务,推动小额信贷市场发展。

  作者:□记者李耀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借贷管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