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商务部介入浙江温州银商之争 问题有望年内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6:46 现代金报

  金报讯 记者昨天从温州鹿城区餐饮业协会获悉,“拒刷风波”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的关注,其委托的调查组已于日前结束了在温的调查,而温州银行界有关负责人业表态声称,将于年内解决“刷卡之争”。

  “拒刷风波”升级引起商务部重视

  始于去年上半年的温州拒刷风波,于今年1月17日骤然升温,当时温州50家酒店做出了撤下所有POS机、终止与银联的合作协议的抗议做法。本报率先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对事态发展进行关注。

  “拒刷风波”的不断升级,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等部门的重视。受商务部委托,今年1月份中国烹饪协会、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温州市烹饪协会共同组成调查组,进驻温州,经调查后形成了《关于温州餐饮企业拒绝刷卡消费的紧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以中国烹饪协会名义发给中国银联。

  目前,《报告》已抄报给了中国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希望通过这份报告,由商务部牵头,各方代表共同商讨提出一个解决意见。

  “手续费确已让餐饮业难承受”

  记者昨天从有关途径获悉,该份《报告》中明确提到:目前“刷卡消费手续费太高,超出企业所能承受的极限。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餐饮企业的利润点一般只有5%左右。”而刷卡手续费已“造成企业负担过重,企业确实难以承受。”

  这份调查报告还提出:“企业与银联的关系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商业关系,理应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协商和解决问题,费率标准也应该由市场进行调节。即使是需要国家调控和管理,也应由物价主管部门采取听证会的形式来确定费率标准。”

  温州银行表态“年内解决刷卡之争”

  一直对“拒刷风波”低调作答的温州银行业一方,也终于在日前公开表态,希望此事能够在年内通过协商解决。

  对此,温州鹿城区餐饮业协会秘书长叶长春表示欢迎,同时他说,他们的要求已经从“取消手续费”放宽到“将手续费下调至0.5%”,同零售业相同。而中国烹饪协会也认为这个提法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建议银行方面采纳。

  行业调查组将在全国展开调查

  温州作为我省“拒刷风波”的“中心地带”,其影响已扩至浙江省乃至全国。据悉,拒刷风波还波及了我省的杭州、宁波等地,另外,深圳、上海等地也出现了零售和餐饮企业拒绝刷卡的情况。

  记者获悉,对蔓延开来的“拒刷风波”,中国烹协将组成行业调查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查,争取拿出一个维护银联、餐饮企业及消费者三方利益的好办法,彻底解决“银商之争”。记者 施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商之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