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管局打李鬼逼伪装在贸易项目下热钱现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境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核定办法》出台

  本报记者冉学东发自北京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日前向各境内外资银行下发了《2005年境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核定办法》(下称《办法》),旨在加强对境内外资银行的外债监管。

  据一位外资银行的人士透露,外资银行2005年所用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办法是,外资银行在2005年年初根据本行业务发展情况,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新的一年本行所需短期外债的额度,然后上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局批准后,境内外资银行才能在批准的额度内借入短期外债。到了年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根据各外资银行在上半年实际借入外债的情况,对下半年度借入的指标进行调整,以便把短期外债的额度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

  《办法》之所以引人关注,缘于近几年的中国短期外债的超速增长。专家指出,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一个重要征兆就是短期外债的高速增长。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人们自然把短期外债增加的原因归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上。

  截至2003年年末,中国的外债是1936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770亿美元,短期外债占比达到39.8%,短期外债占比高于国际警戒线15个百分点。对于中国短期外债上升的原因,在去年5月23日举行的“国际资本中国战略高层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马德伦认为,当前中国短期外债的上升主要在于贸易融资项目下的资金往来,特别是一些企业在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利率以及对人民币升值抱有预期的情况下,企业的货币选择发生了变化。“他们在自己资产负债的最后调整上更多地选择了增加人民币的资产,减少外汇的资产。在企业的对外交易往来中,采取了预收货款、延迟付汇的手段,所以带来了我们短期外债上升的情况。”

  去年12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头9个月,中国新借入外债124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27%,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996.54亿美元,占到总额的44.63%,比上年末增加226.1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国际公认的25%的警戒线。

  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位人士把出台《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核定办法》和引进美元做市商制度作为2005年外汇管理改革和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内容之一。

  然而,该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该《办法》和以前的管理办法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外资银行各分行可以自行申请指标,总行也就是主报告行也可以申请一个总的额度,这大大简化了申请的程序。以前担心国家外汇管理局可能要控制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但是从这个报告上还看不出这样的政策动向。“要控制也在审批环节了。”该外资银行人士说。

  对于去年议论比较多的短期外债比例过高问题,该外资银行人士说,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曾经召集境内外资银行人士开会专门讨论过这个事,会上外资银行的代表认为,给他们现在的短期外债的额度其实是远远不够的,造成短期外债占比过大的原因还有中资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