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宁埌东客运站引进洋快餐 “排异”合同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2: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沛)“老外又比我们先走一步了。”2月17日上午,在南宁埌东客运站,新开张的肯德基快餐店的客流如潮。见此情形,南宁一连锁快餐店老板黄先生与记者交流时,一脸酸溜溜的表情。

  1月27日,洋快餐业巨头肯德基在南宁市埌东客运站的分店正式开张迎客。据悉,在济南客运站首开先河后,这是全国第二家进军客运服务站的洋快餐店。

  黄老板透露,由于肯德基与客运站签订的是“排异”合同,即在其之后,客运站不能允许其他的快餐店进入。这样,洋快餐的“捷足先登”意味着像他们这样的本地快餐店失去了在南宁东大门做生意的机会。

  记者在埌东客运站看到,设在客运站一楼的这家肯德基,依然凸显全球快餐业巨头的“霸气”,店里座无虚席,一片繁忙。与之形成对比,客运站原来的惟一一家中式快餐店则是稀稀拉拉。记者还发现,洋快餐令客运站外面的流动小摊也受到了影响。一位在此摆卖盒饭的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在客流高峰期,他一天能卖出100多份快餐,现在还不够原来的一半。

  “做的是独门生意,哪有生意不好的?”一位本地快餐店老板话里充满“酸味”:埌东客运站是进入南宁的东大门,高峰期的日客流量达到数万人,洋快餐“一家独占”不利于客运站饮食服务的“多元化”,对中低消费层的旅客是不公平的。

  记者了解到,曾经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快餐店与客运站联系洽谈,希望进驻客运站,到最后都是有始无终。对此,一位快餐业老板很是不满。他说,当时洽谈,表面上客运站以要建设环保客运站为由拒绝了他的进驻要求,实际上是他的出价没能满足客运站的要求。

  埌东客运站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排异”合同的真实性,他告诉记者,洋快餐开业以来,生意确实红火。他认为,客运站是企业,追求的是利润,在商言商,客运站和肯德基的追求都是合理的。他表示,埌东客运站开张后,由于所处偏僻,一直没有正规的饮食服务,这样的状况为“中转”旅客所诟病。洋快餐在此设店,改善了客运站的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的评价也不一。

  有人认为,本地快餐业的质疑是“酸葡萄心理”,没能进驻客运站是其魄力不够,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有的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不能怪企业。它说明相关的配套服务没能跟上:客运站早已启用,配套设施却滞后。

  作者:李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