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本世纪后50年经济现代化水平入世界前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49 南方日报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发布 提出经济现代化路径图

  本世纪后50年经济现代化水平入世界前十

  北京消息 昨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中披露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目标: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全面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基本实现综合经济
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左右(按经济现代化定量评价);在21世纪后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报告中透露,2002年,中国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经典经济现代化指数为22分,排世界108个国家的第64位,处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

  报告还披露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任务: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国际水平要上三个台阶,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要前进六个阶段,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提高60位左右。

  报告中具体写到,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在2020年左右从经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在2050年左右从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在2080年左右从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发达国家,在2100年前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的前列。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在2020年左右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进入到成熟期,在2030年左右达到经典经济现代化的过渡期,在2040年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起步期,在2050年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在2080年左右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090年左右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过渡期。

  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在21世纪前50年提高30位左右,在21世纪后50年前再提高30位左右。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专家座谈会暨中国经济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撰写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以经济现代化为主题。报告通过对世界经济现代化的300年时序分析和8个截面考察,以及对131个国家52年的定量评价,归纳出经济现代化26个事实和14个启示,提出广义经济现代化原理和方法;报告分析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提出了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

  新华社供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