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国际反洗钱会议召开 中国积极参与打击恐怖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16~17日,逾400名来自海外、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商界及相关行业的专家、专业人士及从业人员,出席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禁毒处及禁毒常务委员会合办的“聚国际力量打击清洗黑钱”国际会议。

  香港特区政府禁毒专员余吕杏茜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会议最后形成九个决议,焦点是通过全球反洗钱联盟,联手共同打击通过洗钱途径获取恐怖融资的恐怖分子。

  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议所有特别组织成员通过立法对洗钱定性为严重的犯罪行为;二是各成员联手打击通过非营利机构募集恐怖资金的行为,比如通过慈善机构的募集资金的手法;三是加大对大额资金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的追踪调查力度。

  她还指出,目前国际上反洗钱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就是各成员在把这次决议转化成具体的法律条文时存在一些技术困难,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决议执行落实的问题。

  此外,据香港金管局主管反洗钱工作的梁先生介绍,这次会议还从如何对洗钱进行法律规制定性,如何对像地产商用买卖楼房的方式洗钱的个案进行鉴别调查,金融界如何对洗钱调查对象进行认定以及洗钱活动对文化、经济、金融社会的影响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梁先生还指出,香港现在反洗钱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制定制度。

  “去年香港金管局发布了一个防止洗黑钱的规定,加强对银行的监管,定期对金融机构实地审查,通过业界频繁沟通,特别注重在反洗钱工作中投入足够的人员,提升反洗钱队伍的技术水平。”

  作为中国内地的代表,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表示,“中国《反洗钱法》已进入立法程序,今年年中6月间有望出台,中国力争在今年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正式成员。”

  李若谷还分析,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国际金融活动更加活跃;与此同时,金融犯罪活动也更加猖獗,动辄即有数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黑钱在流动,打击洗黑钱、贪污以及经济犯罪,是当前中国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十分重视在这个领域的国际间合作。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ActionTaskForceonMoneyLaundering——FATF)是西方七国为专门研究洗钱的危害、预防洗钱并协调反洗钱国际行动而于1989年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成员遍布各大洲主要金融中心。

  该机构作为重要的全球性的反洗钱组织,先后制定了反洗钱40条建议及反恐融资8条特别建议,并为促进这些建议的广泛实施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FATF是反洗钱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33个成员以及20多名观察员的官方组织。

  相关链接

  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丹麦、欧洲委员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海湾合作组织、中国香港地区、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葡萄牙、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美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洗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