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石油美元和人民币的轮盘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石油可以说是影响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参数。先让我们看一下前天(16日)发生的事情吧。

  本周三(16日),世界新闻中心报道了一起在伊朗某个拥有核反应堆的小城镇发生的爆
炸事件。据来自伊朗的第一次报道,该爆炸是由一不明飞机上投下的导弹而造成的,为此美元汇率随之立即下跌。

  接着,石油价格在几分钟内上涨了1美元,整整2%的上涨。

  原因十分简单。伊朗是一个石油出口大国,而最近伊朗和美国在核能源及核研究方面有一些摩擦,而发生爆炸的消息马上引起市场的一些极端反应。

  当然在一小时后,爆炸新闻的跟踪报道显示了整件事情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么严重,为此石油价格立即又相应地下滑回到原来的位置。

  但是这起事件很好地显示了金融市场对石油供给的敏感程度。而这一点对于中国而言也非常重要。

  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而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2004年全球每天的原油需求量大约为8430万桶,其中中国每天就要消耗700万桶,约占世界总需求量的9%。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一篇新闻通讯中提到,“在预测今年的石油需求时,中国是一张‘百搭牌’(wildcard)。”为了制订2005年石油生产及价格政策,OPEC必须计算出2005年世界石油的总需求,而中国成了其中最大的问题。根据石油市场分析师们的分析,在2005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可望上涨2.1%。而他们认为2005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将会上涨8.2%。

  尽管如此,分析师们仍然怀疑这些预测可能很不精确,因为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可能会增长得更快。事实上在2004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增长了15.6%。因此,很多分析师认为,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很可能超过预计量。部分也是由于中国政府建设战略石油储备计划而带来的。计划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中国将在今年8月完成第一步的石油储备。在第一步计划完成后,中国计划在2010年前完成1.5亿桶的石油储备。而这会使中国的石油需求量每天增加8万桶。

  中国的经济总量巨大,同时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因此,很自然它会消耗更多的石油。石油分析师们为此感到担忧。

  而这却提醒了我们一点,那就是大多数的外国决策者从来不做不利己的决策。

  目前很多方面都要求中国对人民币重新估价,提高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在这同时,人们也会想到这对于石油需求意味着什么?

  假设中国根据其他国家的要求在一段时期内将人民币升值15%~20%,那么,这对世界石油市场将会带来很严重的影响。

  为什么呢?

  首先,世界石油价格是用美元计价的。

  其次,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扬15%,这就意味着原油价格在中国就下跌了15%。

  如果其他因素不变,那么当价格下跌,需求就一定会上升。为此人民币的升值就将会导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上升。

  在此,我想知道究竟会有多少外交政策决策者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形发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