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季戊四醇又遭印度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今年对中国反倾销调查主力

  王磊 NBD上海报道

  昨日,商务部传出消息,原产于我国的季戊四醇遭受印度的反倾销调查,这是该产品在本月遭受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第二起反倾销调查。

  就在前几天,土耳其刚刚启动了对该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由此,专家估计,发展中国家将进一步成为今年对中国反倾销调查的主力。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将负责此案应诉的组织协调工作。该商会法律部负责人韩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季戊四醇数量不大,每年约为200多万美元。该商会已经和国内的生产企业取得联系,下周将召开专门的会议讨论应对事宜。

  韩勇说,此案涉案金额不大,但近年来中国频频遭受来自印度的反倾销调查应当引起国内企业关注。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开展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印度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始于1994年,当年只有4件。此后的1995~2000年的5年间,每年基本上在2~6件之间。随着中国加入WTO,2001年印度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达到历史最高峰,当年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有19件之多。从1992年到2003年3月31日,印度针对47个国家和地区共展开了153件反倾销调查案,其中开展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是中国,高达66件,占总数的43%。

  而土耳其则是近年来对中国反倾销调查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除欧盟外,土耳其是对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

  韩勇介绍,印度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多数集中在化工领域,但根据该商会掌握的情况,中国企业参与应诉的屈指可数。最近两年,陆续有企业参加应诉,但由于出口量普遍不大,应诉的积极性普遍不高。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屠新泉说,印度对中国接连发动反倾销调查有多方面原因。印度具有贸易保护的传统,加入WTO后,很多配额被取消,关税也大为降低,这导致印度大量使用反倾销手段。同时,印度和中国产业结构雷同,容易引发贸易冲突。加上印度国内的法律不完备,对提起诉讼比较有利。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印度的反倾销又很少应诉,让印度企业有机可乘。

  季戊四醇

  油漆、紫胶、塑料制品等生产中使用的一种白色晶体状、无气味、不易受潮的无毒中间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